×





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为庆祝我校及我院建立八十周年,营造良好的校庆院庆氛围,进一步整合校友资源,加强与校友的沟通和联系,鼓励和推动校友关心、关怀学校及学院的发展,现组织我院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展八十周年校(院)庆“心连心”校友走访活动。通过与生命科学学院校友的访谈,梳理、记载学院的发展历史与光荣传统和校友们的奋斗历程与人生体验,引导生科院大学生将更理性思考与未来梦想相结合,将学校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科学规划,挥洒青春,立志成才。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走访对象
    生命科学学院历届全日制毕业生、函授生、自考生、成人教育的毕业生。
    二、走访时间
   2013年7月——2013年9月
    三、走访内容
   “心连心”校友寻访活动是校庆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会向参加活动
的同学派发校友纪念品。同学们在向校友赠送八十周年校庆纪念品(VI产品)、宣传介绍我校八十周年校庆相关系列活动、邀请校友届时返校参加校庆庆典活动的同时,开展如下工作:
   (一)完善校友信息(联系名单由院新闻宣传中心提供),填写《华南师范大学校友信息采集表》,目的是完善校友信息,充实校友信息库,制作《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录》。
   (二)以八十周年校庆为主线,深度采访校友求学、工作、生活中的故事和人生感悟,挖掘校友的宝贵经验和可贵品格,目的是集结校友口述、图片及影像等素材汇编成册、剪辑成集,制作《校友访谈报告集》,形成一部生科院特有的口述史。
   (三)围绕校友的人生经历和创业历程,确定访谈提纲,广泛调研生命科学学
院各专业的行业需求状况和人才分布格局,目的是向2008届以后的全日制毕业生发放并回收《华南师范大学毕业生调查问卷》的同时,形成一份全面、翔实的《生物学领域的发展现状及人才培养趋势》报告。
  (四)通过访谈,挖掘校友的精神财富和可贵品质,制作《工作简报(校庆专刊)》的“知名校友风采录”栏目,充分展现生科学子的风采。
  (五)通过访谈,采集校友对母校及生科院的祝福、寄语和期盼,以及对学生成长和学院建设的建议,制作《工作简报(校庆专刊)》的“校友寄语”栏目,充分发挥校友的正能量,为学院发展、学校建设建言献策。
   (六)通过访谈,挖掘生科学子的精神内涵,建立“生科精英学子人才库”,形成对在校大学生有教育意义的各类成果,通过班会、主题团日、组织生活、报告会等形式,搭建校友与在校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校友们在社会责任感、价值观、社会公益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三、组织安排
   (一)活动要求
   1、要求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学生(含研究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积极参加此
次活动,但建议组队方式,自拟有创意的队名。每生访谈对象不少2人。根据工作职能需要,设立队长、记录人、摄影人等相关岗位。
本科生可以班级、年级、支部等形式组队,研究生可以实验室、研究团队为单位组队,队伍人数自定。
   2、此次活动是一次重要的社会实践,我院学生应高度重视,高标准高质量地走访校友。访谈形式可以是电话访谈、网络邮件访谈、当面访谈,或由校友本人提供个人详细事迹材料,学生收集后进行整理。
   3、访谈应做好充分准备。访谈前应做好访谈提纲,访谈过程应做好访谈原
始记录与素材收集整理工作,特别要做好访谈前期、访谈过程以及访谈后期的文字、照片、音频、视频和校友寄语等材料的积累与整理。
  4、参与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诚实守信,实事求是,吃苦耐劳,有一定的交际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 
  5、校友寻访经费。该工作可结合暑期其它活动(社会实践、回乡探亲、旅
游等)开展。如发生相关经费,可报项目小组长处,在奖励经费中支付。
   (二)活动程序
1、组队报名阶段(7月10日12:00前):上交电子报名表至272851981@qq.com,并于7月10晚上7:30召开“心连心”校友走访活动队长见面会(如若不能参加,请及时联系新闻中心主任邝子健)。
2、寻访阶段(7月—8月):学生利用暑期对校友进行寻访,搜集数据、了
解情况,撰写报告。
3、整理总结阶段(8月底):寻访结束后,整理资料,需要上交的材料有:
(1)汇总校友联系方式,填写表格《华南师范大学校友信息采集表》,见附件1;
(2)每位被采访者的《华南师范大学校友事迹材料信息表》,见附件2,电子稿一份、打印稿一份;
(3)每位被采访者《校友事迹材料》电子稿一份、打印稿一份,校友事迹材料可以为报告文学、人物通讯、个人专访、事迹简介等,文章字数2000—3000字左右。材料力求全面详细,思路清晰,真实感人,尤其要对校友的基本情况(毕业时间、专业、个人特点、个人成就、成长过程等)进行详细采写。
(4)校友生活工作照片4张(电子版)及珍贵的老相片或其它物件;
(5)采访知名校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稿件及心得。
(6)回收上交《华南师范大学毕业生调查问卷》,见附件4。
   4、评选表彰阶段(待定):学生和小组在9月10日前将材料汇总提交到学院新闻中心处,电子版发到scnuskynews@163.com。学院根据学生或小组提交材料的多寡、材料的丰富和完整程度,组织学院评审,评选优秀稿件、优秀组织奖、先进个人等奖项若干名,并给予一定的奖金奖励。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到《华南师大报》、校园网、《学院工作简报》、学院网、微博等进行宣传。参与者将在年级、班级评优和个人评优中酌情加分。
    四、注意事项
(一)避免重复走访。如果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走访对象已经接受其他同学的访谈,需重新选择走访对象,避免重复。
(二)注意安全。学生在寻访过程中遵守交通规则,增强防盗、防骗意识,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避免与他人发生纠纷。走访过程中要求学生必要携带学生证、介绍信等相关证件。
(三)注重礼貌和形象。参与此次走访活动的学生要佩戴校徽,要注意形象,注重着装整洁、举止文明、讲究礼貌,向校友展示个人良好素质和学校良好形象,尊重寻访当地风俗等。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林文仪18825109776(619776)
邝梓健13427579038(679038)
王春艳18825109843(619843)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事迹材料信息表
附件2: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3年暑期采访校友活动报名表
(具体材料和物资后续提供)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二〇一三年七月五

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开展八十周年校庆“心连心”校友走访活动的通知2013.7.5a.doc



 

  • 发布时间:
  • 2013-07-09 17:26:08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6&m=26&n=1995&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