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育人半世纪 三千桃李 毕生爱芳华 一缕兰魂





    华南师范大学植物生理学奠基人之一、著名植物生理学家潘瑞炽去逝,享年90岁,所编教材影响几代人。
  

    潘瑞炽曾编著植物生理学教材《植物生理学》和中学经典教材《生物》,在植物学界整整影响了几代人,4月1日,一代名师潘瑞炽老先生驾鹤西去,享年90岁。潘瑞炽教授的告别仪式定于4月8日下午3时在广州殡仪馆白云厅举行。

               从教50载培养三千学子 
  

    潘瑞炽是我国著名的植物生理学家和教育家,在解放初期,潘瑞炽毅然从台湾回到内地,投身国家建设。他毕生从事植物生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培养研究生和大学生近三千人。他们中很多人已是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等单位的领导、学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真正做到了桃李满天下。
   他将从教55周年时学生校友捐给他的钱设立了“潘瑞炽奖学金”, 奖励那些以植物为材料做出优秀科学研究的研究生,该奖学金从2003年至今已颁发了8届。
潘老从教50余载,其中有40多年在华南师范大学度过。潘瑞炽教授的告别仪式定于4月8日下午3时在广州殡仪馆白云厅举行。

              所编著教材用了半个世纪 
   

    潘瑞炽主编的《植物生理学》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历时半个世纪,不断再版,已成为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农业院校、综合性大学等使用最广泛,发行时间最长,发行量最大的植物生理学教材,影响深远。在弥留之际,他仍在惦念着即将再版的《植物生理学》第七版。 “有一次,我们甚至还听到潘老师说梦话,不停地念叨着‘那个图要改’”。潘瑞炽的学生王小菁说。据悉,这份教材下月即将面世。
    此外,潘瑞炽还担任九年义务教育生物教材(沿海版)的主编,根据开放改革的精神,打破过去机械分科拼凑的缺点,以生命活动为纲,编写出全新编排的《生物》教材。

                 临终前还在关心宏远

    今年3月下旬,因右腿动脉堵塞,潘瑞炽教授住进了医院。由于情况严重,必须截肢。他是一个体育迷,最爱的运动是足球,也很喜欢看篮球赛,住院期间还心系宏远比赛的结果。“今年潘老住院的时候刚好是CBA总决赛期间,即使在医院 ,潘老也会记住宏远比赛的时间,第二天就追问保姆比赛的结果,但是我们不忍心让他不开心,都跟他说宏远赢了。” 潘瑞炽的学生告诉记者。 
  

    原本下个月就是潘瑞炽90岁生日,多位学生提议要帮老师庆祝寿辰,同时庆贺教材第七版的问世,潘老对此也充满期待。遗憾的是,虽然截肢手术十分成功,但是由于年事已高,术后恢复不甚理想,潘瑞炽于4月1日离开了人世,享年90岁。

相关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micro-reading/dzh/2012-04-05/content_5607714.html

         

          http://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2-04/06/content_1663730.htm

 

 

  • 发布时间:
  • 2012-04-06 16:34:59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1&n=1315&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