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职工通知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职工通知 »   
  • 2009年“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及教学项目申报建设工作安排





各院系:
为使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工作有序进行,现把2009年“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各项目申报建设要求和时间安排发给你们,请各院系及早做好工作安排,做到有计划,有措施。学校将加大支持力度,以项目建设为契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本计划仅根据以往教育部、教育厅申报时间拟定,各项目确切申报时间和要求以具体申报通知为准。
一、特色专业
1、建设内容和要求:
1)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加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研究,形成有效机制,吸引产业、行业和用人部门共同研究课程计划,制定与生产实践、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2)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加强新教材建设。课程内容要充分反映相关产业和领域的新发展、新要求,减少陈旧内容。有较高外语要求的,要加强国外优秀教材的引进和使用,大力提升双语教学的质量。
3)改革教师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校内专任教师到相关产业和领域一线学习交流、相关产业和领域的人员到学校兼职授课的制度和机制。建立教师培训、交流和深造的常规机制,形成一支了解社会需求、教学经验丰富、热爱教学工作的高水平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4)改革实践教学,推进人才培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要建立学生到工厂、企业、农村、社会等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实习的有效机制,实践实习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半年。要建立学校、用人单位和行业部门共同参与的学生考核评价机制。
5)通过改革和建设,培养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门人才,并集成取得的有效经验和实践效果,形成该专业建设内容的相关参考规范,发挥推广和示范的作用。
    2、学校申报评审时间:520610
3、评审立项数额:今年暂不设校级项目,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分配名额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特色专业。
 
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1、建设目的
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在教学理念、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满足国家对社会紧缺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人才的需要。
2、建设内容
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教学运行和管理机制、教学组织形式等多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形成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3、申报基本条件
(1)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综合性配套改革,突破旧有模式,教育理念具有较强的创新性;
(2)培养目标明确,具备较为完整和独特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点突出,特色鲜明,对本领域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或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3)对未来发展方向有明确清晰的思路,同时,要有一定的教学组织形式和2年以上的先期建设基础,拥有较为完善的实施保障体系;
(4)人才培养预期效果好,在本领域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4、学校申报评审时间:6115
5、评审立项数额:此项目我校目前尚属空白,今年计划首次立校级项目3个,根据学校“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的建设情况,今年拟推荐其申报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三、精品课程
1、申报要求
(1)精品课程是指具有特色和一流教学水平的优秀课程。精品课程建设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具有鲜明特色,并能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与方法,教学效果显著,具有示范和辐射推广作用。
(2)精品课程要体现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引导教师创新,并正确处理以下几个关系:①在教学内容方面,要处理好经典与现代的关系。②在教学方法与手段方面,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方法的改革;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协调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并做好与课程的整合。③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重视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申报国家精品课程的课程原则上要求是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或量大面广的专业课;连续开设了3年以上。课程负责人为本校专职教师,具有教授职称。课程网站至少提供有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材料,以及至少三位主讲教师(包括课程负责人在内)每人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鼓励将课件或全程授课录像上网参评)。
(4)校级精品课程重点建设公共必修课、互开课、专业主干课等课程。
2、申报时间:
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申报评审时间:420530
    校级精品课程申报评审时间:9151015
    3、评审立项数额:国家级、省级将根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下达名额确定;校级约40门。
 
四、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1、申报范围
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必修课、选修课均可申报,教学运用的外语为英语。每位教师最多参与申报1门课程。
2、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应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至少已面向两届学生开设,双语教学效果良好。
(2)申报课程的负责人要有1年以上(含1年)海外留学、进修或工作的经历。应有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成员结构合理、外语和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优良。鼓励聘请国外教师、专家进行双语教学工作。
(3)申报课程除按要求填报项目申报表外,还须提供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试卷及参考答案、参考文献目录等材料以及课程负责人或教学团队成员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
3、学校申报评审时间:420518
    4、评审立项数额:今年将首次立项校级8门,其中2门推荐申报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五、教学团队
1、建设目的
通过建立团队合作的机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2、建设内容
根据地域分布和行业分布现状,建立老中青搭配合理、教学效果明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可以起到示范作用的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究、编辑出版教材和教研成果、培养青年教师、接受教师进修等工作。
    3、基本要求
(1)团队及组成。根据各学科(专业)的具体情况,以教研室、研究所、实验室、教学基地、实训基地和工程中心等为建设单位,以系列课程或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
(2)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团队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如面向21世纪课程改革计划、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国家级精品课程、教育部教学基地、国家级双语课程改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
4、学校申报评审时间:520610
    5、评审立项数额:校级5个,其中根据广东省分配名额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教学团队。
 
六、教学名师
1、评选条件
申报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须受聘教授职务,申报校级教学名师受聘副教授职务以上。参评教师坚持讲授基础课,近三年来,直接面向本科生教学的工作总量原则上不少于240学时。其他条件参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条件执行(见附件“教学名师评审指标体系”)。已退休的参评教师须为学校返聘教师,并出具返聘证明。
2、学校申报评审时间:41025
    3、评审名额:校级5名,其中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分配名额择优推荐申报省、国家级教学名师。
 
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具体要求见《关于09年申报校级实验示范中心的通知》(教学[2009]5号)。
 
    八、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具体要求见《关于申报第三批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的通知》(教学[2009]6号)。
 
    九、实习教学示范基地
1、基本原则
实习教学示范基地建设思路清晰、方案合理,预期通过2—3年的建设能形成研究型大学的实习教学改革特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并力争建成一批产学研结合较好、运作稳定和“一点多能”(有综合实习功能)的校、内外实习基地。
2、申报范围及要求
(1)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明确的工作思路与具体的建设方案;基地稳定,至少能承担3—5年的实习教学工作;其中,校外基地应已签订协议且已产生合作关系2年以上。
申报项目应有较好的实习教学的软、硬件基础,所在院(系)能积极支持和保障该基地的建设工作,鼓励院(系)与校外相关单位共建共享实习教学基地。
(2)有综合实习教学功能,能承担2个及以上专业的实习教学活动,较好地满足认识实习、课程教学实习、毕业实习等多类型的教学需求,并能采用较先进的实践教学模式,学生的受益面大。
(3)项目申请人原则上是院(系)或专业实习教学负责人,且具有副高级以上的职称,对实习基地有一定的建设和管理经验。
3、学校申报评审时间:9月份
    4、评审立项数额:校级5
 
    十、“十一五”第二批校级规划教材
    1、规划选题
(1)必须是我校本科教学计划课程的教材。
(2)各院系为提高专业教学,适应本校专业培养特点,组织编写的系列教材。
    (3)学校规划编写的系列教材。
    4)已入选“十一五”规划的教材的不纳入今年立项范围。
    2、学校申报评审时间:9181030
    3、评审立项名额:校级约40
 
十一、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
    1、选题内容
主要针对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及“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需解决的问题。如:学科专业发展战略,多样化人才培养,教学质量标准,课程建设与共享,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非师范专业教学改革等方面。
    2、申报要求
各院系应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根据本单位教学改革与发展需解决的问题,总体规划,充分动员,鼓励教学一线教师积极申报。以院系规划的涉及面大有较强研究团队的课题将作为重点课题立项,教师个人项目作为一般项目立项。
    3、申报评审时间
    广东省教改项目根据广东省教育厅下达文件的时间安排,学校项目9月—11月。
    4、评审立项数额:
    广东省教改项目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分配名额,学校项目待定。
 
 
附件:
 
    本文附件不随文印发,请在网上下载。
 
 
00九年四月三日
 
  • 发布时间:
  • 2009-04-07 16:28:31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2&n=327&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