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科生通知

=
  •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通知 »   
  • 关于开展2009年“为了明天”师范生课堂教学优秀奖评奖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各部处、各单位: 
    

    为培养热爱教育事业,拥有从教职业理想,具有创新实践能力,基本功扎实的“骨干专家型”优秀教师后备力量,提高大学生对各项教学技能的熟悉和运用能力,检验和提升大学生对课堂教学的驾驭能力,2009年“师范生课堂教学优秀奖”评奖活动定于5月初至6月底期间进行。今年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竞赛内容和规则,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以我校2006级师范本科生为主。其他年级师范生以及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非师范生可自愿参加。

二、活动安排
   (一)活动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院系组织;复赛、决赛由教务处组织,校学生会协办。
   (二)有师范生的院系按2006级师范生人数的3.5%比例确定参加复赛人选(含非师范生);无师范生的院系按每个学院不超过2个名额确定参加复赛人选;南海校区文科组、理科组各不超过3个名额参加复赛;上届比赛有选手获一等奖的院系可额外增加2个名额参加复赛。各单位须在5月11日前完成初赛,并将复赛名单报校学生会学习部(联系人:许潞潞;联系方式:13602424097,短号:624097)。
    (三)初赛建议各学院增加教案评审环节,全面检验与提高学生的素质。
    (四)复赛拟定于5月23日、24日(时间若有调整,另行通知)两天举行。
    (五)决赛拟定于5月底6月初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复赛、决赛分文科组和理科组,具体分组情况如下: 
     文科组:包括教育科学学院、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旅游管理系、南海校区。 
     理科组:包括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光电子科学学院、南海校区。

三、评审委员会 
   (一)复赛成立文科评议小组与理科评议小组。成员由校内教师评委、学生评委组成,每组由教务处指定其中1人担任负责人,评委由教务处和校学生会负责聘请。
   (二)决赛成立评审委员会。评委会主席由教务处处长担任;委员由校内教师评委、校外中学教师评委组成。评委由教务处负责聘请。 
   (三)学生评委由在校大四学生(或研究生)、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教育实习且被评为优秀实习生(或往届“为了明天”比赛获奖)的同学担任。由各院系推荐(每个有师范生的院系各1人),于5月15日前报校学生会学习部,经教务处审核同意后方可担任学生评委。

四、复赛程序 
   (一)评分规则。复赛只进行模拟授课比赛,内容由参赛选手自定,但须是本专业的内容;每位选手用时15分钟,其中前12分钟进行模拟授课,后3分钟回答提问;评议小组成员根据参赛选手的表现按模拟课堂教学评分表(见附件1)进行综合评分。 
   (二)统计组根据选手的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分别计算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给出该选手的总得分,并按教师评委总分占80%,学生评委总分占20%进行排序。 
   (三)文科组、理科组排序前15名进入决赛,排序第16-30名的选手评定为优胜奖。

五、决赛程序 
   (一)复赛产生的文科、理科组各15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由模拟课堂教学和即席讲演两个单项比赛构成,其中模拟课堂教学包括说课和模拟授课两个环节;即席讲演题目主要围绕新课程、新理念、新方法展开。 
   (二)评分规则。比赛总分数为150分,其中模拟课堂教学项目比赛满分120分(包括说课20分、模拟授课100分),即席讲演项目比赛满分30分。 
   (三)决赛选手按抽签顺序先进行模拟课堂教学,然后进行即席讲演。模拟课堂教学时间为17分钟,其中前5分钟说课,后12分钟模拟授课;即席讲演进行现场抽题,准备3分钟,即席讲演5分钟(具体程序见表一)。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表现按模拟课堂教学评分表和即席讲演评分表(见附件1、2)进行综合评分。

表一:
    时间 竞赛内容           参与人员                  备 注
   上午 模拟课堂教学      1-11号选手             每位选手17分钟
   下午 模拟课堂教学      12-15号选手            每位选手17分钟 
   下午 即席讲演            全体选手             每人5分钟(前一名选手比赛期间,后一名选手进行现场抽题并作3分钟的准备) 
  (四)评委会主席根据最后总分的排序审定文、理科组一等奖各3名,二等奖各5名,三等奖各7名。 

 


                                             二〇〇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1:2009年“为了明天”师范生课堂教学优秀奖模拟课堂教学评分表
附件2:2009年“为了明天”师范生课堂教学优秀奖即席讲演评分表

  • 发布时间:
  • 2009-04-03 08:34:14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4&n=318&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