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200876-7日,生命科学学院在顺德召开了主题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研究生工作会议,学院全体领导、研究生导师和实验中心主任等共近50人参加了会议,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国健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在会议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肖鹏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仲仁老师和学院院长马广智教授分别作了思想工作动员和会议总结。

王国健校长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此次研究生工作会议召开的意义及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培养取得的成绩和好的经验。王校长同时指出:(1)研究生教育的主题是创新,改革与发展都应紧紧抓住这一主题。学科间、导师间的交流交叉很重要,只有把整个导师队伍整合起来,才能更好地突出研究生的创新教育。(2)导师教育研究生应抓好其人格培养和思想教育。随着培养规模的扩大,一些新问题会不断出现。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最为紧密,因此导师应关爱自己的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对研究生的思想、人格和学业起引导作用,使其成为具有完美人格的高素质人才。(3)导师应充分了解研究生,结合学生个人不同的科研素质、能力和人生目标制定适合其本人的培养方案,加强针对性教育,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尽可能把研究生引入到最适合其发展的道路上来。

 

     

 

此次研究生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两部分。主题发言分别有:1.生科院近几年生源质量、思想动态及就业状况的调查与分析报告(徐军);2.国外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介绍与思考(阳成伟,冯启理);3.中科院研究生培养模式与我院研究生培养的思考(王英强);4.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思考(王小菁);5.加强指导组的集体指导管理作用(李玲);6.对我校“4+2”模式教师教育硕士研究生改革的思考(李韶山);7.研究生科研实验平台构建的思考(王安利);8.加强青年教师的指导与培养(黄儒强);9.研究生培养的内稳态理论(刘承宜)等。在分组讨论中,各位导师就研究生教育的一些问题,如生源、培养、筛选、奖励、实验平台建设等进行了热烈与充分的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目前研究生教育需要改进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纷纷为学院的研究生教育与科学发展献计献策。

学院院长马广智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1)本次研究生工作会议统一了全院导师的认识,取得了显著的效果。(2)关于生源问题。只有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的办学水平,确实让考生看到将来的出路,或是学术上,或是职业上。只有“出口”顺畅了,生源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是全院导师应该也是必须统一认识的问题。(3)关于培养问题。我院导师与学生应共同查找目前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努力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应加强中期筛选,筛选的目的是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深层意义在于早发现好苗子以便于加大培育力度和重点培养。(4)我院的核心竞争力是学院教师队伍的团队精神,在人才培养上同样应充分挥优势,争取研究生培养的更好成绩。

  • 发布时间:
  • 2008-07-09 16:11:18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1&n=179&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