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职工通知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职工通知 »   
  • 新学年网络通知及2007-2008年度网络管理工作计划草案





      通知:学院2号楼的多台网络设备在暑假遭雷击损坏,现临时借用设备上网,要上网需要更换网络IP地址和网关地址等,如不能上网请尽早联系胡老师或救援小组。2号楼代理上网的IP地址设为192.168.100.*, 网关192.168.100.1,DNS 202.116.32.4,副DNS:202.116.43.13. 设置TCP/IP协议后重新启动电脑即可。

    新的学年又来临,为了更好地维护和保障网络顺畅,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网络管理的各项工作。现初步列举以下计划。

1。救援小组可持续发展的工作计划

在这里,首先代表全体师生特别感谢救援小组办公室的同学们,救援小组同学在2007年里再次发挥了无私奉献的精神,义务为师生解决了大量的电脑问题及网络问题,特别感谢是阮国鑫同学和04届毕业了的冯翊果同学在暑假里驻守在小组办公室作了很多救援工作,还有吴璇、叶杰香、陈康、胡晋豪等同学也参与很多特别的工作,如叶杰香同学参与网站建设,也感谢04届毕业了的小组同学如赵君、张俊、袁春萍等同学的上半年工作。救援小组成立至今已有4年,毕业了一批小组成员又培养了下一批小组成员,工作技术经验不断传承,将朝着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方向迈进。小组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尤其感谢有好多位老师经费上的支援。为了让救援小组不断延续发展,保持活力,欢迎感兴趣同学到2号楼301小组办公室了解小组和报名加入。条件是:在不影响学业情况下,愿意牺牲很多课余时间来学习相关知识以及热情参与小组各种工作任务包括技术学习培训、电脑网络维护、网站制作、多媒体课件制作等,最好是对电脑有一定的基本知识,或有相关的特长或悟性。

    除了继续招收新成员的工作外,由于小组人力、精力和物力的耗损,需要建立一套可行的半义务半收费的管理方案,培养不同的技术特长,实行分工合作,保证小组各类资源的有效组织和人力的合理搭配,让小组更加专业化,更加高效地完成各种师生请求的任务。保证救援小组可持续发展方案对维护学院日常的电脑网络工作秩序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开学初重新登记注册代理IP地址

由于毕业了一批同学,很多代理IP地址没有注销,因此需要重新登记注册,以后每新学期都将重新注册IP一次。学院每年为大家支付近6千元的代理上网费,很多导师可能不知道自己的研究生或本人负责的电脑使用了多少IP地址,通过这次的重新注册统计工作,大家将会很清楚所在部门单位享受了学院的多少上网待遇。

3。补充或更新学院网络设备,安装防雷设施。

为了让网络更加顺畅,学院网络设备需要不断更新换代以适应巨增的发展需求。目前学院1号楼网络的总出入口已经更换为千兆交换机,所以网络相对稳定很多。但配套的设备或速度上并未达到需求或经常出现断网,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病毒引起外,还有设备的故障。每年暑假总发生一些雷击事件,今年也不例外,多台网络设备出现故障无法正常使用,学院要考虑对重要设备购买防雷设施,如电源防雷器。网络速度和网络各种需求是一个对立统一体,两者都不能放弃,只能完善设施取得平衡发展。学院网络外部访问量在学校ALEXA访问排名(见下表)是很厉害的,学院网络具有WEB服务、FTP服务和代理服务,运行多种管理系统和应用平台,并非像网吧里那么单一的简单网络。能够建立和维护如此庞大的网络,大家知道网管的能力了吧。我知道可以做得更好,让网络更顺畅的措施,但一切需要资金的投入。投入有多大,满足需求的能力就有多大。当然要看菜吃饭,能省就省,不知道大家是否明白一个道理,生活中只需增加一次小小经费使用,幸福满足感就非常的大,同样隔段时间适当增加一小部分的设备投资,带来的效益是非常大的,不必一下投入很大,这样既减轻单位负担,又让网络得到长足的稳定发展。一句话,学院网络设备更新费用是不能没有,可少点,但不能省的还是要投入。

4。加强师生网络知识的学习和病毒防范能力的培养

      目前网络硬件还算支撑得住,但当某台电脑中了ARP病毒后,可以导致整个学院无法上网。由于前段时间网络时断时续,或提示中ARP病毒,在排除服务器问题后,发现了中ARP病毒的母电脑,当关闭或拔掉这个病毒母电脑的网线后,学院网络马上通畅了,清楚查到的中毒母电脑有两例,当查ARP病毒母电脑时候,发现是因为上了病毒网站,中了木马病毒,然后ARP -a无法显示列表,盗用别人IP地址,本身实际IP地址隐藏。如此多电脑系统,一个个查漏洞查病毒,精力真的有限,救援小组也忙不够来,更多要靠每台电脑的负责人懂得查系统,查网络,查病毒,对熟悉操作的人来说是小儿科,但正是这样一些小问题影响了很多人的学习工作秩序,既影响自己手头工作,也可能耽误了别人的时间。学习这些东西不难,救援小组经常示范操作过多次,但很多人对这个就是不长记性,可能太有依赖性了。以后有问题多打电话,按提示自己动手操作,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改正措施。

新学年祝大家学习工作顺利!

胡学军

  • 发布时间:
  • 2008-02-20 16:13:35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2&n=76&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