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07-04 18:14: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全体老师、研究生:

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放暑假的通知》(第2号)要求,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切实加强暑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保障研究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暑期放假及秋季学期报到时间

本学年暑假从2022年7月11日至8月28日,共7周。8月26日为二、三年级研究生秋季学期报到时间, 8月28日(星期日)为新生报到时间。

二、严格假期研究生离校、留校和返校管理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非毕业研究生离校、留校、返校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和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严格履行申请报备程序,相关要求及流程如下:

1.非毕业研究生离校

已完成本学期各项学习、科研任务的在校研究生,由本人在校网上办事大厅申请,获批后方可离校回家。离校研究生在充分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后,需至少提前1天(2022年7月10日17:00前)通过电脑端或者手机端(手机端需先绑定学校企业微信进入,详细见附件1)申请,具体路径“网上办事大厅”(电脑端地址:https://ehall.scnu.edu.cn/;手机端:学校企业微信-网上办事大厅)-“学生离校外出申请”。

2.非毕业研究生留校

有科研任务、实验需求的研究生暑期确需要留校的(即7月11日正式放暑假后仍需留校的),须征得导师同意,同时需要学院在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线上审批。7月8日前,学院需统一上报暑期留校研究生名单并建立台账,具体流程如下:

(1)学生自主申请。学生提前2天(2022年7月6日17:00前)在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留校申请。在“网上办事大厅-寒暑假留校申请”页面填写留校原因(必须详细具体,说明必要性)、计划及相关信息,提交申请前需征得导师和家长同意。

(2)学院线上审批。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网上办事大厅上提交的申请,在综合研判疫情、留校学生安全和科研、实验任务需要的基础上,对提交的申请进行研究,决定学院暑期留校研究生人数及具体名单,在系统审批并建立台账。

(3)学院提交材料。学院辅导员在7月8日(周五)前将系统审批后的留校研究生汇总名单纸质版盖章提交研究生工作部审核、备案,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

(4)注意事项

暑期留校研究生留校期间,学校实施闭环管理,外出必须履行离校手续(网上办事大厅-学生离校外出申请);留校研究生要配合宿管人员做好出入登记工作,不得将一卡通借予外人或留校外人员住宿,一经发现将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3.非毕业研究生返校

暑期期间,已经离校的非毕业年级研究生,非必要不中途返校、不提前返校。因特殊情况需中途或提前返校的,由本人在网上办事大厅申请并获批后方可返校。申请返校研究生必须遵守以下要求:

(1)减少跨区域流动。严格限制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研究生出行(发生本土疫情地区研究生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制定和明确的管控要求出行),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研究生暂不返校。建议其他地区旅居史的研究生,非必要不返校,减少跨区域流动。

(2)按要求做好返校申请审批。如确需返校,符合返校条件的同学需至少提前2天在网上办事大厅(https://ehall.scnu.edu.cn/)-“学生返校申请”,上传行程卡、健康码、其他健康材料及疫情防控承诺书,报告返校情况,经导师、辅导员、学院审核,学校审批后才可返校。

(3)严格落实属地疫情健康管理措施。所有返校研究生还需按属地要求,落实分类健康管理措施,主动做核酸检测。学生到达校门口后扫描返校二维码(蓝色),出示返校申请审批结果后方可进校。

强调:未按要求办理相关手续擅自离校、返校学生,学院应严格进行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三、做好假期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1.坚持研究生每日考勤工作。留校研究生每日需进行考勤,各年级各专业指定负责人在每天22:00前完成“每日考勤”数据填写,报告当天研究生在校人数、离校人数和其他特殊情况。如遇学生身体异常情况,学生需及时向辅导员报告,以便学院向校医院和研究生工作部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就诊、早处置。

2.维护好“疫情信息预警平台”电子台账。各辅导员老师要每日登陆“疫情信息预警平台”,跟进落实疫情防控重点情况、留校、研究生外出返校情况等。

四、加强与研究生沟通联系

1.加强留校研究生联系。学院研究生政工干部和导师要持续留意研究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要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妥善解决学生困难和问题,做好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导师在暑假期间要与研究生保持联系,加强学术和科研指导,提醒研究生做好疫情防护,关心研究生学习生活,帮助研究生解决实际困难。

2.掌握离校研究生健康情况和活动轨迹。各年级辅导员要掌握离校研究生健康情况和活动轨迹,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及时传达防控相关信息,做好暑期离校研究生的健康信息上报、行程轨迹监测等工作,切实筑牢假期疫情防控网。

五、全面加强暑期研究生安全教育

全体研究生政工干部、研究生导师需结合工作实际,在假期前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消防、交通、饮食等安全知识,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行为准则和操作规程,提醒学生注意假期出行安全,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溺水、防骗、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安全警示教育。

教育研究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按时完成课业任务,针对网上社会热点与舆论问题,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严禁发布不良、虚假、负面、极端信息言论和动态,营造绿色网络空间。暑假结束及时返校注册,如不能按时回校注册,须按照规定办理请假手续。

 

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联系方式:

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     柯老师:85217905

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     陈老师:85217905

 

 

生命科学学院学工办

2022年7月4日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企业微信+网上办事大厅登陆指南.pdf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