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假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04-01 10:14:5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全体研究生: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和学校《关于做好清明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64号)精神,我校2021年清明节放假安排为:4月3日(星期日)至5日(星期二)放假,共3天。4月2日(星期六)补4月4日(星期一)的课。

当前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呈现出点多、面广、情况突发等特点,学校“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进一步保障研究生生命健康安全,清明节假期,请全体同学继续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提倡网络祭扫。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相继发出通知倡议鼓励网络祭扫。“云端”也可寄思念,希望各位研究生用现代文明、简约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可采用网络祭拜、居家追思、书写寄语等远程祭扫方式遥寄思念,将中华民族尊重祖先、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

二、非必要不离校。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非必要不流动,在校研究生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出市、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不到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确诊病例发生城市和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清明假期学生如因特殊情况确需离校外出,在充分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后,按照要求详细填写纸质版外出假条(附件1)。假条由导师本人审核签字后,学生线下提交给年级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并存档备案。

同时,经线下审核获批离校的学生,于4月1日(星期五)21:00登录“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离校留校登记”,选择“长假期离校”,履行离校线上申请手续,学院将导出系统数据上报学校

研究生离校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前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公共交通。

三、非必要不返校。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所在县(区、市)旅居史的研究生暂不返校。建议其他地区旅居史的研究生,非必要不返校,减少跨区域流动;如确需返校,符合返校条件的,须提前1-2天联系年级辅导员报备,经研判符合申请条件的,提醒学生本人填写好《华南师范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申请书附件2,内附健康码、行程卡等材料学生综合服务平台--返校申请”提交返校申请,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核、学校审批后才可返校学院需根据当天的最新疫情风险等级提醒,对研究生的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审核。返校研究生需按属地要求,落实分类健康管理措施,主动做核酸检测。

未按要求办理相关手续擅自离校、返校学生,学院应严格进行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四、加强日常管理。学院坚持执行每日考勤制度,定期更新和完善五本台账,关心关爱处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重点关注地区等未能返校的研究生。落实好研究生管理,4月5日,全体研究生须在“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疫情防控--健康打卡”进行打卡,如实更新个人健康状况、14天内的旅居史及接触史等信息,并上传健康码和行程卡。

五、加强安全教育。学院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加强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教育引导研究生作息规律、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强化“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引导留校研究生少聚集、少外出,不组织和参加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在校道、课室、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勤洗手、勤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增强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教育研究生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实验室行为准则和操作规程,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积极动员研究生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建立校园屏障,未接种疫苗人员要登记造册并注明原因。

六、加强沟通联系。当前正处于毕业季、就业季,多重因素交织叠加,学院研究生政工干部和导师密切留意研究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及时倾听并回应学生诉求,妥善解决学生困难和问题,做好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假期前后,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下,学院可开展多种学习、交流等成长发展活动,帮助研究生纾解思念情绪。

七、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全体研究生政工干部保持24小时通讯顺畅,关注网络舆情;如遇重大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妥善处置并报告研工部;如遇涉疫突发情况,立即启动预案并第一时间联系研工部,按要求开展流调、转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同时联系以下电话与居委报备:校医院,85211120;保卫处,85211100。石牌居委,85211141;大学城居委,电话39339180;南海居委,86667613。

年级负责教师联系方式:

2019级研究生联系人     朱老师:85211375

2020级及其他年级联系人 柯老师:85217905

2021级研究生联系人     陈老师:85217905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

2022年41

 

附件1: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外出请假条(清明节假期使用).docx

附件2:华南师范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申请书、承诺书(清明节假期使用).doc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