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组织工程材料

本领域研究中,我们旨在二维与三维水平上构建固定化电性材料或生长因子的组织工程支架,并运用于肝脏、心脏、肺部及骨组织工程研究。

我们首先在肝组织工程领域开展研究,利用带正点、带负电及电中性材料联合生长因子修饰二维或三维材料,并研究该材料对肝细胞的影响,以及在体内条件下促进肝损伤修复。研究结果表明,我们构建的生物材料支架能延缓肝细胞的衰老,并在SD大鼠体内加速肝损伤的修复。

在骨组织工程领域,我们以多壁碳纳米管为基础,分别设计抗骨细胞衰老、区域性修饰生长因子,以及有序化碳纳米管支架。目前体内外研究表明,所构建的支架很好地促进细胞生长,同时,有效地诱导干细胞区域性分化、抑制细胞衰老的发生,并在体内加速大鼠骨损伤组织的愈合。

本方向后续的研究工作将集中在:1. 支架对心脏或肺部损伤的治疗和修复效果,以及2.支架抗细胞衰老的分子机制的阐明。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301室 | 邮政编码:51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