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介绍

《生物材料》实验室自2009年筹建至今已有十年。目前主要的基础研究领域为生物材料对哺乳动物癌细胞凋亡的生物化学途径和细胞周期的分子调控,微纳米药物及基因传送(譬如治疗癌症、老年痴呆、糖尿病、心脏疾病、胃肠道疾病等)、肝脏及骨组织工程等,研发高性能的生物材料,阐述生物材料的细胞调控分子作用机制。


重要研究成果:

1. 国际上率先阐述了生物材料调控人类宫颈癌HeLa细胞死亡上游信号传递的重要信息,为深入探讨生物材料诱导的转录因子STAT1负调控分子机制建立了研究模型,为开发新的靶向聚合物抗癌药物提供了理论依据。该成果发表在“Biomaterials, 31, 9074, 2010”上。

2. 在生物材料调控HeLa细胞死亡下游信号传递机制研究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阐明了生物材料可以诱导宫颈癌细胞采用后备的死亡方式。这一工作为临床运用靶向聚合物药物治疗顽固癌症奠定了理论基础,为今后开展靶向聚合物药物诱导的凋亡样细胞死亡的EndoG激活分子调控机制建立了研究模型。该成果发表在“Biomaterials, 32, 3637, 2011”上。

3.同时揭示了光接枝构建的生物材料模型对乳腺癌MCF-7细胞、卵巢癌OVCAR-3细胞也有显著抑制作用。能诱导癌细胞采取不同的死亡途径和方式。其死亡方式的选择与关键调控蛋白p53的不同磷酸化位点的激活有关。该结果进一步阐述了生物材料的抗肿瘤分子机制,发表在“Biomaterials, 33, 6162, 2012”上。

4.最新体内外的工作进一步阐明生物材料诱导HeLa细胞转录因子STAT6参与IFN-R2受体介导的干扰素死亡信号路径,并取代STAT1发挥死亡信号传递调控功能。这原创性工作不但对干扰素路径的转录调控提出了新的观点,并且对发展癌症治疗纳米生物材料具有重要意义。该成果发表在“Biomaterials, 35, 2016, 2014”上。


重要科研项目:

1. IGF/TNF-α光固化支架材料对肝种子细胞衰老的调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0.0万,2014年01月至2017年12月,主持。

2. 光载药多靶向磁性纳米粒子的合成及其抗肝癌作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5.0万,2012年01月至2015年12月,主持。

3. 共固定TNF-α/IFN-γ高抑制HeLa的分子机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0.0万,2010年1月至2012年12月,主持。

4.光敏剂纳米粒的功能化修饰及相关生物传感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0.0万,2014年1月至2017年12月,主持。

5.基于功能化纳米碳管的新型肿瘤靶向探针的制备与性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0万,2009年1月至2011年12月,主持。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301室 | 邮政编码:51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