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对于多数糖尿病患者而言,注射胰岛素可以缓解这一情况,但胰岛素在治疗糖尿病中生物利用度低,难以有效及时的发挥作用,导致胰岛素在糖尿病治疗中的高剂量、长治疗周期,并且感染概率增加,同时造成该类药物在外周血管的分布浓度过高,产生副作用。近年来纳米颗粒输送药物备受关注,利用纳米颗粒输送胰岛素可有效地提高其生物利用率,有利于胰岛素更好的降低血糖,减少高血糖带来的伤害。

实验室确定以天然降糖物质为载体输送胰岛素,同时在载体表面连接靶向物质,使纳米颗粒更为精准到达靶位置,这种输送方式使载体物质也可以更好的发挥作用,同时降低在输送胰岛素的过程中对身体造成的副作用。

实验室以纳米羟基磷灰石(HAP)为核心,聚乙二醇(PEG)包裹于羟基磷灰石表面,最后将胰岛素(INS)和没食子酸(GA)与PEG结合。PEG功能化的HAP增加了纳米颗粒的亲水性,也保护了它们免于在胃肠(GI)道中的降解。最重要的是,纳米粒在大鼠小肠内的体内吸收揭示了HAP-PEG-GA-INS被小肠上皮吸收 (Nanomed-Nanotechnol, 2018, 14, 353-364)。

实验室进一步发展了以天然物质为载体输送胰岛素到体内的纳米粒子,首先筛选植物来源、具有降血糖活性的聚合物,得到无毒、易降解、具有控制血糖作用的目标物质聚半乳糖醛酸(PGLA)。并创新性的使用水包油包水体系将溶解于水相的胰岛素与PGLA分割成乳液微粒,PGLA与胰岛素之间的氢键维持其稳定的纳米粒形态。在此基础上,又通过包裹壳聚糖外壳、包裹由京尼平交联的壳聚糖外壳,壳聚糖的包裹可以促进其输运携带的药物穿过小肠上皮,进入血液循环 (Biomacromolecules, 2017, 18, 4281−4291)。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301室 | 邮政编码:51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