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通知

关于评选表彰2022-2023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会”“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的通知

2023-03-13 11:39:2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学院研究生会、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我省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成果,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拟表彰一批优秀学生集体和个人,以鼓励先进,树立榜样,团结引导广大学生组织和青年学子,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青春力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一)广东省优秀学生会(研究生会):校级与院级学生会、研究生会;

(二)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各级团学(研)组织工作人员,学生社团负责人,各年级、班级团支部、班委会负责人等。

二、申报项目和条件

(一)广东省优秀学生会(研究生会) 

1.思想政治引领成效显著。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高校学生会意识形态工作,勇于站在时代潮头,肩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做好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2022年度出现与本级以及下级学生会(研究生会)或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有关舆情事件的组织不得申报。

2.组织建设完善规范。依章依规开展工作,组织章程完备并经全国学联秘书处或省学联秘书处核准、同级党委审定,形成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按期换届,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在同级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优秀学生会(研究生会)应明确职能定位,改革运行机制,精简组织机构,认真落实“学校-院系-班级”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坚持从严治会,工作人员遴选条件明确清晰,遴选程序严谨合规。

3.服务同学精准有效。牢记服务宗旨,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倾听广大同学在思想成长、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积极畅通校园沟通协调渠道,以实际行动帮助同学解决困难。服务项目入选2022年度“我为同学做实事”广东学联学生会精品服务项目的学生会组织优先考虑。

4.深化改革扎实有序。稳妥有序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高质量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高校学生会组织建立功能型团支部,全面完成2021-2022学年高校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备案工作,完成2022年度春秋两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

5.积极配合省、市、县级团委和学联的各项工作,积极承办或协办省、市、县级团委和学联主办的各项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季活动、广东大学生校园文体艺术季活动、“灯塔学习会”、“广东学联学生会集体学习会”、“攀登大讲堂”等。

截至2023年3月1日,成立时间不少于三年。近两年获得过“广东省优秀学生会”的学生会组织不得参评。

(二)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

1.理想信念坚定。政治面貌应为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共青团员应在智慧团建系统报到并按时缴纳团费。

2.恪守学生本分。学业优良,本专科学生最近一学期/一学年/入学以来的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应在本班级、专业或年级前50%,其中,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学金的同学可优先考虑。不得因学生工作而迟到早退、缺课旷课、荒废学业。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在“i志愿”系统注册,自觉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

3.工作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珍惜在学生组织工作服务同学的机会,勤奋踏实、认真履责,在推动学生组织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得到同学拥护支持。

4.申报对象要求入学以来获校级或市级以上表彰。

5.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和省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2022年度出现与本级以及下级学生会(研究生会)或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有关舆情事件的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不得参与评选。

6.截至2023年3月1日,累计担任学生骨干不少于一年。近三年获得过“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的同学不得参评。

三、申报名额

(一)广东省优秀学生会(研究生会):申报名额不限;

(二)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学院推荐名额为1名。

四、工作要求

1.实事求是,优中选优。学院将按照实际情况择优推报,本着对学校、学生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认真严肃开展推报工作。对申报对象进行量化考察和全面了解,所有报送材料及其内容要求真实、客观,在推报过程中充分倾听基层师生的意见建议。各单位应对推报人选进行群众评议及公示,群众评议人数不低于30人视为有效,好评率不低于80%视为达标。在高校层面,校级团学组织学生骨干参评,参与群众评议的学生代表应覆盖所有二级院系,院系团学组织学生骨干参评,参与群众评议的学生代表应覆盖所有班级团支部(毕业班学生代表可不参与),班级学生骨干参评,参与评议的学生代表主要为本班学生。

2.严肃推报,公平公开。学院将严格遵守推报程序和组织纪律,在推报过程中征求所在单位党团组织及有关方面意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评选。评选过程严禁任何舞弊行为,若出现上报不实信息、拉关系打招呼等情况,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评选表彰资格,并通报批评。

3.重视宣传,营造氛围。学院重视宣传,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对评选对象进行专题报道,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学生会组织和学生骨干汲取榜样力量,有效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努力建设一支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工作骨干队伍。

五、报送方式

学生研究生会、研究生个人要如实、细致填写相关评优项目申报表(详见附件2、3)和汇总表(详见附件4)。广东省优秀学生会(研究生会)电子版材料(申报表、2000字以内的事迹材料、汇总表、所获荣誉奖项等证明材料,须为可编辑的Word/Excel文件)命名为“学院/组织名称+评优材料”;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电子版材料(申报表、2000字以内的事迹材料、汇总表、所获荣誉奖项等证明材料,须为可编辑的Word/Excel文件)命名为“年级+姓名+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电子材料”。

以上电子版材于3月16日(星期四)12:00前报送至邮箱scnuskyh@163.com,纸质版材料于3月16日15:00上交至学院120辅导员办公室。申报材料均为一式一份,用普通A4纸黑白双面打印。材料要求齐全、严谨、清晰,且电子版与纸质版须严格一致。逾期不报视作自动放弃评优资格。

 

    联系人:柯老师

    联系电话:85217905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

2023年3月13日



附件2:2022-2023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会(研究生会)”评优申报表.docx

附件3:2022-2023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评优申报表.docx

附件4:2022-2023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会(研究生会)“”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推报汇总表.xls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