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2-11-25 10:15: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全体师生: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内疫情防控难度与压力持续加大,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面临疫情输入风险按照属地和学校统一部署,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7172号)《关于加强大学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学生实习管理相关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华师研〔2022〕011号)文件精神,为保障研究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工作强调如下:

一、严格控制人员流动

广州校区石牌校园、大学城校园以及佛山校区南海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暂未返校学生暂缓返校,校内学生暂缓跨校园流动在校研究生除紧急就医等,原则上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确因特殊情况需离校的学生必须提前登录“学校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学生离校外出申请”履行请假报备手续,经辅导员、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离校。

因紧急就医等确需请假离校的研究生返校时,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申请返校,在学校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学生返校申请提交返校申请,导师审核、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返校时须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两点一线,佩戴口罩,在校门口用企业微信(如用微信,第一次使用需登录)扫返校核验码,显示核验结果(健康码、核酸检测记录、返校申请记录),向校卫出示并测温后进校。

如没有严格执行请假、返校制度的,学校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继续暂停校外通勤实习、通勤联合培养、走读等活动。

目前学生已经在校外单位实习实践,并且校外单位可以提供封闭式管理和住宿,实习实践、科研和联合培养工作可继续开展。其它一切实习实践、走读和联合培养工作全部暂停。鉴于目前广州疫情形势严峻、多点散发,建议已经在校外各实习队实习结束后就地解散。学生应两点一线返乡回家,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校外实习队伍解散后,确有特殊需要返校的学生,填写导师审核、学院严格审批同意后才可返校(具体申请流程根据年级辅导员通知)。学生返校前须向学院或所在单位报告近7天行程轨迹,返校时须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校后在宿舍静默三天,完成三天三检,除外出做核酸,不离开宿舍。

三、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学院应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妥善安排疫情防控责任到专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落实、精准到位,持续加强疫情风险研判与重点地区排查工作,及时更新重点地区台账、人员数据,维护好疫情信息预警平台电子台账。

二是在校研究生须强化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少聚集、不扎堆,非必要不离校,倡导近期减少外卖和网购,牢记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防疫四件套。配合属地和学校完成核酸检测、数据上报、行程报备等工作,自觉做好个人日常防护。

三是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管理第一责任人的主体意识,导师要加强密切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严格审核研究生离(返)校申请,加强心理支持与援助,及时疏导情绪、缓解压力,确保研究生身心健康、校园和谐稳定。

四、坚持每日考勤制度学院各年级各专业及时掌握在校学生以及未返校学生的详细情况,认真细致开展考勤工作,并在每天2300通过每日考勤报告当天研究生在校人数、离校人数、返校人数、未返校人数和其他特殊情况,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五、坚持常态化核酸检测学生应遵守属地和学校规定,参加属地政府部门和学校组织的校内核酸检测,不到校外检测点进行检测,以免增加感染风险,采样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减少不必要交谈。各年级各专业要在每次核酸后及时报备核酸数据,摸清未测学生数量及原因,并督促其及时进行补测。

六、严格落实“白名单”制度。建立以学院、年级、班级、楼栋等为单元的校内白名单,确保白名单人员信息无错漏,实时更新名单,确保随时提供名册。要动态监测学校白名单人员的基本信息、核酸检测信息、健康码状态、风险地区旅居史等关键信息数据变化,发现问题要及时干预处理。

七、加强校外居住学生管理。摸清校外居住学生底数,建档造册,要将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无差别、无遗漏的传达至校外居住学生,实现校内校外同等标准的纳管,杜绝发生脱管、漏管现象。督促校外学生主动报备个人行程,加强校外旅居史排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八、加强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关注研究生学习、生活等需求,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通过“三微一端”平台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加强对学生生活关心和心理关爱,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

九、强化应急处理机制学院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疫情相关信息监测,保持通讯和信息畅通,按规定及时向学校研工部报送相应信息,如遇突发情况需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完善应急处理流程和管理方案,健全快速响应、流程清晰的应急处理机制,牢牢构筑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网。

 

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及联系电话

2020级辅导员     柯老师:85217905

2021级辅导员     陈老师:85217905

2022级辅导员     张老师:85217905

 

 

生命科学学院研工办

2022年11月25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