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通知

全体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规定,确保研究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学校《关于从严从紧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第65号)相关要求和研究生院《关于进一步强化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现就进一步加强我院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如下要求:

一、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从严从紧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第65号)精神。全体研究生政工干部和研究生导师认真研读《通知》,了解相关政策,做好政策宣传和研究生教育引导工作,确保宣传到位,落实到每一位研究生。

二、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所有住校学生非必要不离校,走读学生及校外学生暂缓返校。因特殊情况确需出校的学生,须履行如下程序:1)研究生填写《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离校申请表》(附件1);(2)学院导师、辅导员、领导严格审核,签字同意后学院至少提前2天提交研究生工作部;(3)研究生工作部审核,提交分管校领导;(4)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学生才可离校。研究生离校时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校期间严格落实“两点一线”,不聚集不聚餐。

三、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一是提前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全体师生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能力,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一旦发现涉疫突发情况,要立即启动预案并第一时间报备辅导员,并由学院联系研工部,按要求开展流调、转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二是实时精准掌握在校研究生情况。年级辅导员实时精准掌握在校研究生名单,更新研究生通讯录、宿舍号等信息,一旦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可以第一时间将通知、后勤保障物资精准送达楼栋、宿舍、学生个人。

四、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一是密切与研究生的沟通联系。全体研究生政工干部和研究生导师要加大对校内外研究生的人文关怀,近期要经常性深入学生宿舍或实验室,和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研究生思想动态,及时倾听并回应学生诉求;要主动联系和关心关怀无法返校研究生,督促其配合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暂缓返粤返校。二是坚持每日考勤制度。各年级、各专业每天要对留校研究生进行考勤,全体研究生要如实报备在校情况,并由专业负责人在当天2300前填写“每日考勤”报告当天研究生在校人数、离校人数和其他特殊情况。三是准确掌握研究生核酸检测情况。全体研究生要严格落实疾控、属地关于大规模核酸和个人健康管理的要求,如实、及时反馈核酸检测结果,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刻上报,学院要立即处理。四是做好研究生自我健康监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研究生要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学院定时检查研究生健康码状态,研究生如收到疾控中心短信、电话或者被赋“黄码”,应立即向辅导员和属地居委报告,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并及时在“健康码异常或收到疾控短信”小程序填报信息,学院要审核学生情况。“黄码”人员需进行7天3检(1、3、7天检测)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黄码”学生7天内非必要不外出,不上课,不去饭堂,不参加集体活动等,如个人及同住人身体不适及时报告。学院做好后勤保障,辅导员及时跟进学生核酸检测情况。

五、精准掌握研究生旅居史情况。持续完善“六本台账”(即家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师生台账处在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台账、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师生台账、有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师生台账、有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师生台账、处于传染病急性期师生台账),精准排查14天内有涉疫研究生,全体研究生务必依法、及时、如实报告,积极配合落实分类健康管理要求。年级、各专业负责人每周21:00更新一次 2022年研究生“六本台账”》(附件2)发送给年级辅导员汇总上报

六、导师要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模范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不擅自安排研究生外出实习、会议或其他调研科研活动。对研究生要落实三个“关心”,关心研究生的学业状况,根据研究生所处不同学业阶段关心其课程学习、科研进展、成果凝炼、学位申请、升学深造、求职就业等情况;关心研究生的生活状况,了解其日常生活受疫情影响的具体程度,重点关注学生的生活物资、身体状况等;关心研究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帮助其树立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增强抗疫必胜信念信心。

七、加强研究生课程管理。严格执行属地防疫政策。全日制研究生课堂教学正常进行,上课时须按要求佩戴口罩;教育博士、非全日制研究生继续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因居住地处于疫情防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或被赋予红码、黄码及须居家健康监测等的,暂停线下课堂教学,调整为线上教学,或者调整老师授课。校内被赋予红码、黄码及须居家健康监测等的学生,须履行请假手续,暂停上课。研究生授课老师家校“两点一线”,需跨校区上课的授课老师,建议乘坐校车或开私家车,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跨校区活动。

八、暂停研究生实习实践。近期拟开展的实习实践工作全部暂停,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具备条件后再行开展,也可采取线上等其他途径进行。

九、加强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管理。学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做好研究生开题、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确保学位申请工作有序地进行,严格保障学位授予质量。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可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网络视频答辩的学术水平要求和程序等应与线下答辩一致,严格按照原有文件规定执行。

十、切实强化值班值守。校园封闭式管理期间,学院将落实人员值班值守,全体研究生政工干部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状态,随时做好大规模核酸、应急处置等工作。各年级负责教师联系方式:2019级联系人朱老师:852113752020级联系人柯老师:852179052021级联系人陈老师:85217905

学院将视疫情形势和学校上级相关部门要求实时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

 

附件2:2022年研究生六本台账.xlsx

附件1: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离校申请表.doc



生命科学学院学工办

2022年4月11日

 


2022-04-11 20:33: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