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01-12 14:23:1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全体研究生: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学校通知精神,我校2022年寒假放假时间为2022年1月20日至2月20日。当前国内多地仍有新增本土病例,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确保研究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60号)精神,现就做好寒假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 规范申请流程,引导研究生妥善做好假期安排

1.研究生离校。

1)研究生可错峰放假离校,离校前请先了解家乡疫情防控政策,经导师知情同意,学生须提前3天登录“学生综合服务平台(ssp.scnu.edu.cn)”中“疫情防控”栏 提交“长假期离校”申请(切勿选错),详细填写具体的离校目的地、离校交通方式、换乘情况和离校日期、预计返校日期(一律预填写2022/2/18),系统经学院审核备案后,方可离校。

2)未履行申请手续但已经离校的须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补充申请,否则一律按照寒假留校管理。

3)离校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按照两点一线(学校—家乡)规划返乡路线,不得中途逗留、会友等。

4)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按照疫情防控政策,寒假期间暂不返乡。

2.研究生留校。

1)因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教学科研任务等确需留校的学生,须于1月1317:00登录“学生综合服务平台(ssp.scnu.edu.cn)” “疫情防控”栏提交“长假期留校”申请(切勿选错),详细填写具体的留校原因及计划(格式:本人因毕业/科研实验/实习安排,需要申请长假期留校。留校期间承诺严格遵守留校相关管理规定,及时提交各项留校申请材料,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系统经学院审核备案后,方可留校。

2)凡申请留校学生需按照要求填写/上交如下材料:

①1月13日下午17:00前完成填写2022年生科院研究生寒假留校情况调查问卷》(问卷链接:https://www.wjx.cn/vj/wFitwWG.aspx

②1月14日下午17:00前完成填写《生命科学学院2021-2022学年寒假留校申请书》(附件1《生命科学学院2021-2022学年寒假留校承诺书》(附件2),以纸质版形式提交至各年级辅导员处备案。

二、加强研究生管理,精准掌握研究生情况

1.非必要不流动。寒假期间,研究生非必要不流动,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不到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和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校外研究生未经申请批准,不得擅自返校。如确需返校,需至少提前2天向学院申请,提供健康码、行程卡等材料,学院严格审核,并与居委沟通,符合要求方可同意返校。学生获批到达校区所在地后,进行核酸检测,持核酸阴性报告入校,同时应第一时间如实向社区报备,按照居委要求落实相关疫情防控举措,如自行健康监测14天等。

校内研究生非必要不离校,如确需离校,须经导师、学院同意。学生离校留校变更获批后,还需由辅导员退回学生原先的“离校/留校登记”,研究生在“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疫情防控--离校留校登记”重新提交申请,学院完成相应审核。如需短期外出校园,必须提前联系辅导员,并在综合服务平台提交“请假”申请,辅导员审核后方可出校,返校后及时联系辅导员销假。

2.坚持健康打卡。寒假期间如研究生旅居地或健康状况发生变化,需及时登录“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健康打卡”完成健康打卡,变化一次更新一次

3.完善“四本台账”。学院会密切关注疫情,按照学校要求持续更新完善“四本台账”(家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研究生台账;前往/处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游探亲求职等研究生台账;14天内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报告本土病例地市、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返校研究生台账;校外实习人员台账),及时精准排查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研究生,有以上四种情况的同学请留意年级群发布的在线文档并及时填写

4.坚持每日考勤制度。1月20日开始,研究生辅导员每天晚上21:00—22:00将在群内对留校研究生进行考勤,并在每天早上10:00通过“每日一报”向学校报告前一天的研究生在校人数、离校人数和其他特殊情况。

5.留校研究生实行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留校期间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务必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备,学院及时向校医院和研究生工作部报告留校研究生身体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就诊、早处置。

三、加强安全教育,保障研究生生命健康安全

1.开展疫情防护教育。各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加强疫情防护教育,教育引导研究生作息规律、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尽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并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后再接种1剂加强针,共筑免疫屏障。活动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严格控制50人以上的活动,活动主办单位要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体温必测、行程必查、口罩必戴、场所必消、突发必处”等要求。

2.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学院辅导员要提醒研究生注意假期出行安全,增强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教育研究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和宿舍、实验室管理规定,严禁带校外人员进校、严禁将一卡通借于他人使用,学生如发现室友带校外人员留宿,须及时向学院报告。

四、加强人文关怀,关心关爱研究生

学院高度关注留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定期对留校研究生进行走访看望,了解研究生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帮助研究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导师要科学合理安排留校研究生的科研学习任务,与研究生保持密切沟通,实时掌握研究生行踪去向和思想心理动态。

五、落实假期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

假期学院会安排专人值班,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研究生工作部。涉及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联系以下电话:校医院,85211120;保卫处,85211100。石牌居委,85211141。年级负责教师联系方式:

2019级研究生联系人 朱老师:85211375

2020级研究生联系人 柯老师:85217905

2021级研究生联系人 陈老师:85217905

其他年级联系人     方老师:85215535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工办

                             2022年1月12日

附件1:生命科学学院2021-2022学年寒假留校申请书.docx

附件2:生命科学学院2021-2022学年寒假留校承诺书.doc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