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通知

  •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通知 »   
  •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博生的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博生预通知

 

一、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021月,前身是创办于1933年的广东省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的博地系和于1951年成立的华南师范学院生物系,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学院办学基础雄厚,拥有鱼类学家潘炯华教授、植物生理生态学家莫熙穆教授、植物生理学家潘瑞炽教授、动物生理学家许世彤教授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著名专家学者,奠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发展的坚实基础。2009年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学院拥有生物学和生态学博士后流动站,生物学(涵盖10个二级学科)和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学、生态学、药学和水产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教学(生物)、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等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现有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3个本科专业。2019年,生物科学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被评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植物与动物学ESI全球排名进入1%的学科,植物学和生态学分别被列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和优势重点学科。

学院在长期的发展和建设中,建立了一支力量雄厚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215人,其中正高职称59人,副高职称33人,博士生导师4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国家重大人才项目(海外)获得者1人、国家重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含海外杰青)3人、国家重大人才项目(海外青年)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人选1人、珠江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2人、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6人和青年珠江学者3人。

学院目前拥有广东省植物发育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昆虫发育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生态与环境科学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广州市昆虫发育调控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广州市亚热带生物多样性与环境生物监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华南牧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水产优质环保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药食同源应用研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生物学科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市级科研教学平台。

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植物生理学》从1958年至今已出版了8版,在全国各大高校广泛使用,影响深远。学院现有中国大学生资源共享课”3门,国家首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广东省本科生精品资源共享课6门,广东省精品课3门,广东省研究生精品课程3门。

学院的科研工作成果显著。近五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国家基金委-广东联合基金重点等各类重大科研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总计超过1.5亿元;学院教师在Nature Plants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Nature CommunicationTrends in Plant ScienceTrends in BiotechnologyPNAS等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获得了多项教育部自然科学成果奖和广东省级科技成果奖。

2022年生命科学学院有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态学、药剂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水产养殖等10个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学科教学(生物)(授教育硕士学位)和生物医学工程(授工程硕士学位)2个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专业招收推免生。另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今年开始拟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

欢迎广大优秀学生前来报读!

二、申请条件

1申请学生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申请学生必须是具有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在院校推荐免试资格。

 

其中,报名直博生还需满足以下申请条件:

1)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2)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作为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质;在校期间曾参加科学研究、全国学术竞赛等活动,表现突出者优先考虑。

 

三、接收专业、人数及学制

本院有10个学术型硕士研究专业和2个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专业接收推免生,拟招收推免生人数以最后确认录取人数为准。

 

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制

招收推免生人数

学术型硕士

071001

植物学

3

8

学术型硕士

071002

动物学

3

7

学术型硕士

071003

生理学

3

2

学术型硕士

071005

微生物学

3

4

学术型硕士

071009

细胞生物学

3

3

学术型硕士

07101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

8

学术型硕士

071300

生态学

3

8

学术型硕士

090801

水产养殖

3

3

学术型硕士

100702

药剂学

3

1

学术型硕士

100705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3

1

教育硕士

045107

学科教学(生物)

3

25

学科教学(生物)(专项教育硕士)

3

5

工程硕士

085409

生物医学工程

3

7

直博生

07101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5

1

注:

1)直博生只招收以脱产方式学习的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生,学制为5年,不得申请提前毕业。被录取的直博生在入学后适用博士研究生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待遇,在第一学年可优先获评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

2)报名直博生的可以同时报名普通推免生,在无法录取为直博生时仍然可以根据复试情况确定是否录取为普通推免生。

3)今年拟招收直博生的导师有:周小明教授。

 

四、复试时间、形式与内容

1. 复试时间: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再另行通知。其中普通推免生与直博生分开进行。

2. 复试形式拟采用现场面试或网络面试,具体采用何种形式将在复试前另行通知。

3. 复试内容: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养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三个部分,总成绩为100分。复试不合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五、申请和选拔考核程序

1. 申请学生填报专业志愿申请学生先于925日之前(含25日当天)填写好电子表格附件一-2022年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推免生预报名表》《附件2-2022年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直博生预报名表(如果同时申请直博生和普通推免生需要同时填写两个表格),并于925日之前将填好的报名表和其他报名材料一并打包发至邮箱(018yz01@scnu.edu.cn)

如果学校在925日之前(含25日当天)开放推免生预报名系

  • 发布时间:
  • 2021-09-17 16:31:4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