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通知

  •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通知 »   
  • 关于开展“察民情,体民生”社会实践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意识,涵养广大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争做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组织开展“察民情,体民生”社会实践课题立项活动,鼓励新时代青年研究生选取与国情民生相关的课题,扎根基层、了解基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8月13日前提交课题申报书,课题建设时间约一年。

二、活动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

三、主办单位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四、活动形式

我校研究生可跨专业组队,利用暑期组织跨领域、跨地区的考察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农村、基层调研社会、民生、教育现存问题,用建设性的态度和改革发展的眼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典型调查,以小见大,独立思考,了解新情况,反映新问题,体认新实践,研究新经验,深刻认识国情,拓展时代视野,结合调研数据和访谈资料进行专业研究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五、活动主题

选题参考方向: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基层治理、人才引育、文化传承等。

本次调研活动主题不设限制,以我国国情民生为方向。参赛者可根据所提供的选题参考方向自行选题开展调研,也可以自行选题进行调查研究,但所选主题必须与我国国情民生相关,撰写调研报告。鼓励微观选题,同时注重数据呈现方式的视觉性效果及调研方法的创新。

六、活动流程

1.提交申报书

各调研团队需按本次活动的选题要求选定题目,将课题申报书(申报书模版见附件1)电子版上交学院,各学院对申请参加大赛的课题申报书进行初审,并选取5-7份优秀课题汇总提交到研究生工作部。

2. 课题评选

研究生工作部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对100份左右优秀课题进行立项,在立项课题中择优选取30个作为重点课题,每个重点课题给予1000元经费支持。

3. 深度调研

各课题团队进行为期一年的调研活动,进行深度调研,按要求撰写调研报告。

4. 结项要求

项目负责人应在项目完成的截止日期之前,将填写的课题结项申请书与项目最终成果报送研究生工作部办理结项手续。如立项项目因某种特殊原因不能按时结项,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延期结项申请报告,说明延期原因及所需延长的时间,经项目下达部门批准后,方可延期结项。经组织有关专家鉴定合格,由研究生工作部发给结项证书,正式结项。

七、材料上交方式

各调研团队于8月13日17:00前将相关调研申报书材料的电子版(附件1,包括Word文件与PDF文件,文件命名为“项目名称+‘察民情,体民生’社会实践大调研活动”)和《申报信息一览表》(附件2),发送至指定邮箱zhoumy0309@163.com

学院对参赛团队成果进行预审核,将通过审核拟推荐上报学校的项目名在学院官网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将通知拟推荐项目负责人提交各项材料纸质版,并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办公室。

联系人:周穆瑶,联系电话:15932948436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

2021年7月2日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察民情,体民生”调研活动课题申报书.doc

附件2:2021年华南师范大学“察民情,体民生”社会实践大调研活动.docx

  • 发布时间:
  • 2021-07-02 22:18: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