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通知

  •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通知 »   
  • 关于举办生命科学学院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位老师、同学及学生组织: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切实做到“三贴近”原则,即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积极营造全院学生积极学习、努力创新的浓郁氛围,竭力服务于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现决定举办生命科学学院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我为学院制度建设献计献策”工作计划

良好的制度是大学实现教育目的的重要保障,是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和理想的核心指针。为培养生科院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引领生科院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现征召团队梳理、研究目前学院在学生管理方面的各种规章制度的得与失,最终完善如下制度:

1、思想政治教育类,如《生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意见》、《辅导员工作制度》、《兼职辅导员工作制度》、《班主任工作守则》、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修订、党(团)工作指导意见等。

2、评先评优制度类

1)征如团队制订《大学生发展档案》制度。基于目前各种奖励标准各异,学生发展过程中存在疑惑和不满的现状,需要制订统一的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指标,作为学院各级(学历级别或奖励级别)各类评先、评优的标杆。学院学生的各类奖励、成绩均需申报方能统计加分,各类志愿服务均需申报方予以计时。申报团队需深入研究目前学校、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拟定科学合理的加分、计时规则,并制订具体实施计划。

2)在《大学生发展档案》基础上,完善学院《大学生党员发展计划制度》、《生命科学学院国家“三金”评选制度》、《生命科学学院学业奖学金评选制度》、《生命科学学院优秀毕业生评选制度》、《生命科学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制度》、《华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优秀班集体”评优条例》等制度。

二、就业创业质量提升计划

1、“就业创业我先知”大调研

欲知未来,当知现在和过去,故申报团队可做如下调研:

1)搜集、梳理历年来(至少五年内)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包括初次就业率(即每年831日省统计数据)、总体就业率(即每年1230日省统计数据)、考研率、就业地域和行业分布、出国情况等。

2)开展各层次(研究生、本科生)、各专业(生科科学、生物工程与技术等)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和市场需求调研。

3)提出就业新思路、新对策。

2、开展“仙人指路”就业创业论坛

申报团队需对当年度毕业生就业状况摸底与访谈,选拔具有代表性的毕业生开展就业创业分享会;也可邀请往届毕业生或知名社会人士开坛设讲。

3、启动“暑期助理班主任计划”和“工技班导师计划”

学院拟于今年暑期始,启动“暑期助理班主任计划”,即每年选拔若干名学生到广州市重点高中任其毕业班的助理班主任,一方面为意愿到中学就业的同学提供实习见习的机会,更重要的则是通过提高同学们组织协调、宣传动员等能力,提升大家的就业竞争力。同时,启动“工技班导师计划”,即每10名工技班同学配一名导师,在就业创业方面予以指导。导师来自于各行各业的精英和领袖。申报团队需制订详细的操作方案,并跟踪实施相关工作。

三、卓越大学生养成教育计划

在大学学习过程中,如能三年或四年如一日地(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科研等习惯,很好地适应环境和发展要求,那么学校、学院和学生个人都会收获满意的成果,真正实现双赢。为达此目标,特提出如下项目计划:

1、大学生活适应性调研

调研团队需要拟定详细的调研方案,以甄别目前大学生的特点和各个年级的典型问题(如大一新生学习、生活适应性问题,大二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情感问题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品德、政治情感、学习动力、生活习惯、情感导向、职业生涯规划等调研,从而使大学生在调研过程中了解所在群体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群体活动。

2、礼仪养成教育活动

礼仪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集中外在体现。申报团队可从礼仪教育为切入点,利用朋辈教育的力量,积极开展针对各年级、各阶段的礼仪教育和培训,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大学生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从现在做起,将自己培养成未来的各行各业的领袖级人才。

3、朋辈辅导教育活动

为加强同学们之间的沟通,增进友谊,充分发挥同辈间的教育和指导力量,申报团队可申报开展关于心理辅导、学习辅导、生活适应性关怀等方面的工作。

四、《学生工作简报》制作计划

申报团队提交关于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工作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看法,并予以实施。

要求:

1、欢迎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积极组建团队,撰写工作申报方案或调研申报方案,方案请于2015427日前发到邮箱:28940572@qq.com。经专家评审后,学院将对可行性方案予以资助和表彰。表彰分两大类三个等级:调研类:一等奖1500,二等奖1000,三等奖500;活动类:活动经费根据需要资助,活动方面各设计评奖细则。

2、调研或活动结题时间为2015630日,届时需向学院提交相关调研报告或活动总结(活动仍在进行者做阶段总结),邮箱:28940572@qq.com

3、有疑问者可加QQ124249186(生科院学风建设工作群)进行问题反映;也可电话85210367,或直接到办公室114咨询。

 

“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结题或总结申报表.doc

华师大生科院“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申报表.doc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二○一五年四月十八日

  • 发布时间:
  • 2015-04-24 00:57:23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3&n=3575&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