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旧版网站

胡学军老师

2017-05-16 01:51:3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胡学军 讲师 

电子邮件:huxj@scnu.edu.cn

 个人简介:

      1990年在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3年在华南师范大学获生理学硕士学位。1993年毕业留校至今在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 主要从事教学工作至今,承担过的教学课程:本科生的《动物行为学》、《生物文献检索》、《人体组织学和解剖学》、《生物多媒体制作》、《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实验》和《人体解剖生理学》;研究生的《生理学研究技术》;函授生或骨干教师的培训课程的《现代教育技术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主持过或协助参与了国家级、省级或校级的教学和科研项目申报并顺利完成任务,同时创建和维护了学院网络布局和网站平台至今20多年。

 

 

教育经历(从大学本科开始,按时间倒序排序;请列出攻读研究生学位阶段导师姓名):

1990/09-1993/07,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系,生理学硕士,导师:许世彤、区英琦

1986/09-1990/07,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系,理学学士

科研与学术工作经历(按时间倒序排序;如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或曾进入博士后流动站(或工作站)从事研究,请列出合作导师姓名):

1995/10- 至今,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讲师

1993/07-1995/9,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系,助教

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课题)及人才计划项目情况(按时间倒序排序):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472002,雄激素调节前脑RA突触可塑性对成年鸣禽鸣曲稳定性的影响,2015/01-2018/12,86万元,执行中,参加。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171018,KCC2介导β-淀粉样蛋白及其前体APP调控γ-氨基丁酸突触功能的分子机理,2012/01-2015/12,64万元,已结题,参加。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172092,多巴胺对前脑RA核团神经元活动的调控及参与鸣禽求偶鸣唱的机制,2012/01-2015/12,58万元,已结题,参加。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970363,成年班胸草雀前端脑通路对RA投射神经元电生理特性和离子通道活动的影响,2010/01-2012/12,28万元,已结题,参加。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570232,鸣禽前脑习鸣回路的突触传递与控声模式研究,2006/01-2008/12,24万元,已结题,参加。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370197,鸟类前脑习鸣回路的突触传递与控声模式,2004/01-2004/12,8万元,已结题,参加。

7.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改革项目求实工程项目,521869,生物科学专业资源库,2005/03-2006/03,2万元,主持。

8. 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粤教高[2001]85号文),GDB011,植物科学专业资源库,2003/06-2006/06,5万元,主持。

9. 华南师范大学首批网络课程建设立项(华师[2001]35号),521085, 人体组织解剖学,2001/04-2002/04,0.4万元,已结题,主持。


代表性研究成果和学术奖励情况(每项均按时间倒序排序)

(请注意:①投稿阶段的论文不要列出;②对期刊论文:应按照论文发表时作者顺序列出全部作者姓名、论文题目、期刊名称、发表年代、卷(期)及起止页码(摘要论文请加以说明);③对会议论文:应按照论文发表时作者顺序列出全部作者姓名、论文题目、会议名称(或会议论文集名称及起止页码)、会议地址、会议时间;④应在论文作者姓名后注明第一/通讯作者情况:所有共同第一作者均加注上标“#”字样,通讯作者及共同通讯作者均加注上标“*”字样,唯一第一作者且非通讯作者无需加注;⑤所有代表性研究成果和学术奖励中本人姓名加粗显示。)

一、期刊论文

1. 第一作者论文

(1) 胡学军,肖鹏,许世彤,大鼠前额叶皮层在分辨学习过程中的突触效应变化,华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生命科学及生物学现代化教学研究增刊(3):29-32

(2)胡学军,怎样提高研究生的实验能力,高教研究,1998

(3)胡学军、许世彤、肖鹏、区英琦,大鼠前额叶皮层突触传递的习得性LTP,生理学通报(广东),1993,10卷1-2期(合刊):203

(4)胡学军、许世彤、区英琦,诱发电位微机(APPLE机)自动分析系统,生理学通报(广东),1993,10卷1-2期(合刊):179-183

(5)胡学军、区英琦、许世彤、张祖启、徐向明,幼年鼠习得性LTP形成后突触结构的变化,生理学通报(广东),1992,9卷1-2期(合刊):45-49.

2. 通讯作者论文

(1)黄丽君、胡学军*、吴璇、麦韶媚、麦海宁、袁少雄,植物科学专业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生命科学与生物学教学研究专辑(11):66-69

3. 既非第一作者又非通讯作者论文

(1) 李东风,黄秀明,胡学军,李楚华,肖鹏,刘文晓,周欣兰,师范院校生命科学专业生理学教学改革的思考,华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S1期,10-11
(2) 刘小青、胡学军,埃及胡子鲶饲料中添加爱胜蚓的营养评价,饲料研究,1998(2):7-8

(3) 陶文琴、肖鹏、许世彤、胡学军、区英琦,学习过程中MF-CA3与PP-CA3突触传递效应的变化,生理学报,1996,48(5):431-436

(4) 何泉华、肖鹏、许世彤、胡学军、区英琦,大鼠齿状回习得性LTP的形成和表达机制,生理学通报(广东),1994,11(2):51-52

(5) 冯肇能、肖鹏、许世彤、胡学军、区英琦,海马Sch-CA1与PP-CA1突触习得性LTP的产生及其相互关系,生理学通报(广东),1994,11(2):51

(6) 陶文琴、肖鹏、许世彤、胡学军、区英琦,学习中海马CA3区不同传入突触的可塑性变化及其相互关系,生理学通报(广东),1994,11(2):50

(7)陶文琴、肖鹏、许世彤、胡学军、区英琦,海马CA3区内突触效应的相互影响,生理学通报(广东),1994,11(2):1-5
(8)黄康华、胡学军、许世彤、区英琦、徐向明,噪声对老年大鼠海马突触可塑性的影响,华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2,生物学专刊:145-151


二、会议论文

1. 第一作者论文
      (1)胡学军、许世彤、肖鹏、区英琦,NMDA受体在大鼠前额叶皮层突触效应变化中的作用,神经科学,1995年增刊:139


2. 既非第一作者又非通讯作者论文(仅不列此项时可删除该标题,序号按实际情况编排)

 (1)冯肇能、肖鹏、许世彤、胡学军、区英琦,海马CA1区不同输入突触的习得性LTP,神经科学,1995年增刊:138

 (2)何泉华、肖鹏、许世彤、胡学军、区英琦,大鼠齿状回习得性LTP的形成和维持机制,神经科学,1995年增刊:138

 (3)蒋文、肖鹏、许世彤、胡学军、区英琦,大鼠海马齿状回的习得性LTP与θ节律的相关探讨,神经科学,1995年增刊:287


三、会议报告


  (1)胡学军,151工程项目专业资源库的开发, 广东省各高校的阶段性成果报告会 ,深圳大学,2004年


四、其他成果

       从1993年开始维护建设管理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系现生命科学学院网站至今(http://sky.scnu.edu.cn 和http://life.scnu.edu.cn),开发设计了专业资源库系统和生科院实验物资管理系统等网站程序。


五、获得学术奖励

格式:获奖人(获奖人排名/获奖人数),获奖项目名称,奖励机构,奖励类别,奖励等级,颁奖年份(所有获奖人名单附后)

(1)胡学军(3/3),能量之源—光和光合作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中组二等奖,2015。(刘一畅、陆姿霖、胡学军)

(2)胡学军(2/5),植物科学专业资源库,广东省高等学校现代教育技术“151工程” 三等优秀项目奖,2008 (李玲,胡学军,林正眉,周云龙,周仁超)

(3)胡学军(3/3),《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网络课程,华南师范大学,多媒体教学课件大奖赛,二等奖,2006。(李东风、黄秀明、胡学军)

(4)胡学军(3/3),输血与血型,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组多媒体课件,三等奖,2005。(刘木养、袁明珠、胡学军)

(5)胡学军(3/3),光和光合作用,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组多媒体课件,优秀奖,2005。(陈金全、卢慧波、胡学军)

(6)胡学军(2/2),远程教学课件的开发与制作—<人体组织学与解剖学案例>,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毕业论文,学校优秀论文奖,1998年。(陈华,胡学军)

(7)胡学军(11/16), 学习和记忆的突触可塑性研究,广东省自然科学奖评审委员会,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95。(许世彤、余朝阳、刘文晓、杨明、戴远威、文夏玲、宋粤平、王吉、梁伟国、李君、胡学军、黄康华、徐向明、陈燕勤、彭莉芳、关江慧)

(8)胡学军(11/16), 学习和记忆的突触可塑性研究,广东省高等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三等奖,1995。(许世彤、余朝阳、刘文晓、杨明、戴远威、文夏玲、宋粤平、王吉、梁伟国、李君、胡学军、黄康华、徐向明、陈燕勤、彭莉芳、关江慧)

  

网络、网站维护及现代教育技术方面工作简介:

   从2005年开始多次为中学骨干教师培训讲授《现代教育技术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2007年10月取得CCAT全国信息化计算机应用技术资格认证网络安全工程师证书 (证书编号:2007006133004415)

    2012年12月作为教育技术骨干成员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植物生理学的共享课申报,完成了专业资源库升级,建立共享课的拓展资源库,为本次校级和省级的精品课程转型升级打下了基础。 

       负责生科院的整个网络、网站管理工作,讲授计算机相关的课程如生物学多媒体制作和现代教育技术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等,从事网络网站的设计开发和管理十多年,亲自建立生命科学学院网站(http://sky.scnu.edu.cn 和http://life.scnu.edu.cn)和WEB服务器,以及学院各种互联网服务网络系统,设计开发了多个计算机网络管理程序,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发展贡献了宝贵的聪明才智,如设计开发的学院实验物资管理系统,已经运行十多年。 根据资源库实际运用和可持续发展维护需求,本人独立开发的基于SQL数据库的专业资源库系统从2005年设计运行至今,在计算机相关教学课程和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中发挥了资源库的教学运用功能,在2012年申报植物生理学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对本专业资源库系统进行升级,再次发挥了快速建库的特点,为共享课的拓展资源的快速上传和维护再显威力,本系统具有与众不同的无限分类拓展功能,具有独创的资源检索分类方法。

       本人具有服务器系统安装维护、网络网站安全管理、计算机网络编程和计算机软硬件等全方位的设计和分析能力,在解决电脑网络问题的维护上有二十多年的丰富经验,在2002年底就开始组建培养了紧急救援特别行动组维护学院的电脑网络,并培养一届又一届生物学本科专业的电脑高手,亲自或指导他们完成了学院的国家级、广东省级和华师校级的精品课程以及各类教学课程网站的申报建设。

       在生科院新大楼搬迁前设计了全千兆高安全高速网络布局方案,并亲自完成了网络连接的实施建设,在复杂的校园网环境下提供了多种网络解决方案。2012年紧跟未来的网络服务发展需求,研究了最佳的网络云存储的方案,将为未来的资源数据无限扩展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解决预案。

 

部分工作影响力及声誉:

1.设计和参与网络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声誉,源于参加了华南师范大学第一批的网络课程建设项目(人体组织学和解剖学网络课程主持人),随后亲自设计管理多门精品课程的网站建设。

2.专业资源库开发声誉,源于2003年主持151工程项目专业资源库的开发并在2004年深圳大学召开广东省各高校的阶段性成果报告会上发言获好评,随后还亲自指导了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资源库项目的建设,属于广东省首次最早采用最新网络技术的引用者。

3.多媒体制作指导声誉,源于最早的计算机多媒体开发,华南师范大学多媒体课件大赛担任评委,指导过的多媒体课件作品均能获奖。

 



 

    标签:#胡学军 # # #电脑 # #网络 #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