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旧版网站

梁 山副教授

2017-05-16 01:08:5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梁  山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广东省植物发育工程重点实验室

生命科学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

广州,中国

Tel13556033250

Emailliangsh@scnu.edu.cn; liangshdd@gmail.com

 

教育经历:

博士,植物学(植物适应性进化),中山大学,2003~2007

硕士,遗传学(基因工程),暨南大学,1993~1996

学士,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华东师范大学,1987~1991

 

研究方向:兰科植物开花控制

兰科是植物界最大、进化程度最高的科;石斛属是其中最大的属,含有1200多个种。根据冷适应能力和开花季节的不同,石斛有春、秋石斛之分:春石斛可耐受冬季低温,经历低温春化 在春季和初夏开花;而秋石斛则不耐受低温,一般在秋季开花。我们用典型春石斛物种金钗石斛为主要研究材料,通过大规模转录组测序筛选与开花相关的候选基因,并利用拟南芥等模式植物的遗传转化体系进行功能鉴定;此外,我们也正在摸索建立金钗石斛的遗传转化体系,并利用这些体系对候选基因进行功能的挖掘。我们的研究目的旨在建立金钗石斛的开花调控网络,挖掘基因资源,为培育新的石斛花卉品种提供候选基因。目前主要的研究内容有:

1、 SOC1-like基因调控开花的遗传和分子机制。

2、 FCA基因转录后选择性加工调控开花的机制。

 

主持或参与过的研究课题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金钗石斛春化诱导基因DnAGL19-LIKE在开花过程中的功能及其调控机制” (项目编号31171994)2012-201560万。主持。

2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DnAGL19途径调控春化诱导金钗石斛开花机制的初步研究”(项目编号10451063101005250),2010-20123万。主持。

3  广东省植物发育工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金钗石斛花期调控相关基因的分离和功能的初步分析”,2008-20102万。主持。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联合基金项目:“热带兰花期调控的机理”(u0731006)。2008-2011。实际参与。

 

近年发表的主要文章:

1.         Li LF, Zhang WB, Zhang LL, Li N, Peng JZ, Wang YQ, Zhong CM, Yang YP, Sun SL, Liang S, Wang XJ*.Transcriptomic insights into antagonistic effects of gibberellin and abscisic acid on the petal growth in Gerbera hybrid. Frontier of Plant Science. 2015, 6:168.

2.         Liang S, Fang L, Zhou RC, Tang T, Deng SL, Dong SS, Huang YL, Zhong CR, Shi SH*. Transcriptional Homeostasis of a Mangrove Species, Ceriops tagal, in Saline Environments, as Revealed by Microarray Analysis. PLoS ONE, 2012, 7(5): e36499. doi:10.1371/journal.pone.0036499.

3.         Liang S, Ye QS, Li RH, Leng JY, Li MR, Wang XJ*, Li HQ*.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s on the Low-Temperature-Induced Floral Transition in an Orchidaceae Species, Dendrobium nobile: An Expressed Sequence Tags Analysis. Comparative and Functional Genomics, 2012, Article ID 757801, 14 pages. doi:10.1155/2012/757801.

4.         Li RH, Wang AK, Sun SL, Liang S, Wang XJ, Ye QS, Li HQ*.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FT and MFT ortholog genes in orchid (Dendrobium nobile Lindl) that regulate the vegetative to reproductive transition in Arabidopsis. Plant Cell, Tissue and Organ Culture (PCTOC), 2012, 111(2):143-151.

5.         Liang S, Zhou RC, Dong SS, Shi SH*. Adaptation to salinity in mangroves: Implication on the evolution of salt-tolerance,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08, 53(11): 1708-1715.

6.         陈敏燕, 郭无瑕, 刘小如, 李洪清, 梁山. 金钗石斛 SEP3-like 基因的克隆及其在春化过程中的表达分析. 园艺学报. 2011, 38:1579-88.

7.         梁山, 陈莉莉, 李洪清. 基于金钗石斛 EST 的短串联重复序列的挖掘.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11, 2:113-8.

8.         陈莉莉, 郭无瑕, 婷, 刘小如, 曹孟艳, 王亚琴, 梁山. 金钗石斛DnMSI1-like基因的克隆和表达分析.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15, 47(2):96-101

 

 

 

 

    标签:#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