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旧版网站

王英强教授个人简介

2017-05-15 23:49:0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0862248246065.jpg

王英强 博士生导师,教授  

联系方式:020-85217616

电子邮件:wangyq@scnu.edu.cn

博士生导师,广东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广西植物》编委。主要从事热带亚热植物繁殖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的研究工作。近年在姜科植物繁殖生物学研究中取得了创新性的重要研究成果:发现了植物界的一种全新主动自交机制——“花粉滑动自花传粉”(Nature,2004,431: 39-40),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曾获2004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长,2006年度中国科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7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近年来主持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前期研究专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科技创新百项重大工程项目和广东省科技攻关项目等课题多项,在Nature,Ann. Bot.,Int. J. Plant Sci.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相关的学术论文近30篇。
? 研究方向:植物繁殖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生物多样性与保育生物学。
? 目前主持的主要课题: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姜属植物传粉生态学的研究(30770376)。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黄花大苞姜和苞叶姜繁育系统的研究.(30570116).
?  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花粉滑动自花传粉机制及其进化意义(207084)。
?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花粉滑动自花传粉机制的生态与进化意义研究(7117864)。
? 主要代表论文:
?  Wang YQ, Zhang DX, Renner SS., Chen ZY. 2004. A new self-pollination mechanism. Nature 431 (2 Sept): 39 -40
?  Wang YQ Zhang DX, Chen ZY. 2004. Pollen Histochemistry and Pollen: Ovule Ratios in Zingiberaceae. Ann. Bot. 94(4): 583-591.
?  Wang YQ, Zhang DX, Renner SS., Chen ZY. 2005. Self-pollination by sliding pollen in Caulokaempferia coenobialis (Zingiberaceae). Int. J. Plant Sci. 166(5): 753-7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