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旧版网站

庆 宁教授个人简介

2017-05-15 23:39: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08111562264673.jpg庆 宁, 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动物学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普通动物学(理论课)、动物学实验、普通生物学实验、物学海滨实习、海产贝类养殖学、生命科学导论、动物研究进展专题、动物研究技术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历年的教学评估都在85分以上;2000年,获“为了明天”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二等奖;2005年和2007年,被生科院学生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于1997年赴香港中文大学学习动物线粒体DNA序列分析方法,研究墨吉对虾不同群体间的遗传变异,掌握有关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并具备良好的理论基础;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华南西部沿海与海南岛淡水鱼类的亲缘地理研究”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南澳岛两栖爬行动物的遗传多样性与生物地理”。 已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指导本科生开展课外科研工作,研究成果“鳜鱼消化道蛋白酶活性研究”(吕凤义、陈曼娜等)获校“挑战杯”二等奖;“丰产鲫生理性别的人工控制”(黄思慧、黎紫明等)获校“挑战杯”三等奖;“基于 mtDNA D-L oop序列的黑眶蟾蜍群体遗传变异研究”(黄晓帆、吴晓纯、苏章鹏)获学院“挑战杯”竞赛二等奖。参加了广东省教育厅和学校组织的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生物》编写小组的教研活动,并参加广东省高中教师课程标准的培训工作。参加“动物学省优课程建设”,并获得校教学成果奖。主编《海产贝类养殖学》,参编《动物学试验指导》,参编教师培训教材《生物学》等。

 

电子邮件:qingn@scnu.edu.cn


    标签:# # #教授 #个人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