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课程简介
申报书
教师队伍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教学内容
课堂练习
教学研究
教材建设
教学视频
教学专题网站
 
 

                     课程简介

    从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1年成立生物工程专业起,生物工程设备作为一门在生物工程领域中基础性和前沿性的课程,对支撑和发展我校生物工程本科专业的学科建设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针对师范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特点,我们给课程的定位是“基础与应用并重,科学与工程融合”,因此在生物工程设备的教学中遵循基础性、系统性,并结合师范大学的特点注重理论性、应用性和前沿性。
     在教材上选用梁世中教授编写,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优秀教材《生物工程设备》,另外在应用性上结合我们工科的特点和特长,组织编写了《生物发酵技术与设备操作》(黄儒强博士、李玲教授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和《微生物工程》(《微生物工程》编写组,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生物反应器工程》(张元兴主编,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作为参考教材。
    近几年来本课程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阳成伟教授和黄儒强老师、江学文老师的具体负责下,从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试验教学和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建设,多年来教学效果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肯定,获得了学生的好评。


  一、课程内容体系结构
   生物工程设备课程是以生物反应器、生物反应物料处理及产物分离纯化设备、辅助系统设备为主线,注重基础和应用,首先介绍生物反应器设计基础、通风发酵设备、嫌气发酵设备、植物细胞(组织)和动物细胞培养反应器、生物反应器的检测及控制、生物反应器的比拟放大,其次介绍物料处理与培养基制备、过滤离心与膜分离设备、萃取与色谱分离设备、蒸发与结晶设备、干燥设备、蒸馏设备,最后介绍空气净化除菌与空气调节、设备与管道的清洗与杀菌、物料输送系统设备、生物工程供水与制冷系统及设备等内容。形成了原辅料处理设备、反应过程设备、提取分离过程设备等三个层次的课程体系。


二、课程特色
1、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
     根据学生的基础不同,以课内讲授和课外辅导的方式进行理论课的授课。对于生物工艺理论和机械基础较优的学生,指导他们进行工厂设计及设备设计。而对于大部分的学生在讲解理论的同时,运用动画、音像等手段演示设备的运行情况,加深同学们的理解。这种授课方式一方面使同学们能够打下坚实的生物工程设备知识的基础,另一方面有助于挖掘潜力,开拓学生的视野,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跟踪评估,教学效果显著。
2、紧密跟踪学科前沿,及时充实教学内容,形成教科研互促互动
    不断地引入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改成果。注重在理论课和实验课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几年来以科研支持教学,带动教学,保持内容的新颖性、丰富性和先进性。经过实践,形成了科学的教学体系。
3、注重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教改项目收效显著
    加强了多媒体课件的建设,将大量影像、图片和动画引入到课件中,使授课内容更加形象生动,富有趣味性。完善了题库,并将授课的理论资源全部上网,构建网络教学平台,形成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互动。


 三、实践教学
    生物工程设备是在实践中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它具有一套完整的实验体系并已渗透和延伸到相关的学科,促进了生物科学技术的发展,因此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实践环节中,我们采取了逐步提高的教学模式,即将整个实践环节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基本要求,主要训练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了解设备构造和基本操作技能;第二层次为综合或设计实验能力的训练,学生根据给定的题目,应用所学的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学、生物工程设备、化工原理等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设计并完成相关设备参数的测定,完成反应器部分产品的小试。第三层次为学生的研究性实验能力的训练,学生可自愿选择感兴趣的课题参与教师课题的部分工作,进行研究性、探索性实验。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