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教学内容>绪论
申报书
教师队伍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教学内容
课堂练习
教学研究
教材建设
教学视频
教学专题网站
 
 

                     绪论

一、生物工程设备的定义与分类

1.定义:
生物工程:指一切利用生物的生产工程。

生物工程分:基因工程   细胞工程  发酵工程  酶 工 程

发酵:广义上指一利用微生物或酶制剂的生产过程。狭义上指微生物或细胞在无氧条件下,将底物转化并产生ATP的过程。它分有氧发酵:抗生素发酵、氨基酸发酵

无氧发酵:乳酸发酵、丙酮酸发酵、柠檬酸发酵、酒精发酵、啤酒发酵等。

发酵设备定义:

广义上:工业发酵生产过程中所用的设备的统称。
狭义上:发酵罐(嫌气发酵罐、通风发酵罐和微生物培养器)。


生物工程设备: 广义上:生物工程中所有到所有设备的统称。狭义上: 生物反应器(嫌气发酵罐、通风发酵罐和微生物培养器、动、植物组织培养器和酶反应器等)。


2.生物工程设备的分类:
1)根据产品的不同分:如抗生素生产设备、氨基酸生产设备、酶制剂生产设备等。
2)根据各设备在工艺流程中的作用分:生物反应器、物料处理及产品分离纯化设备、辅助系统设备等。

A.生物反应器:
厌气生物反应器:酒精发酵罐、啤酒发酵罐、沼气池、化粪池等
通气生物反应器:抗生素发酵罐、氨基酸发酵罐等,有搅拌式、气升式、自吸式等。
光照生物反应器:光合细菌、植物组织细胞培养,一般壳体透明,有光源。
膜生物反应器: 反应器安装适当部件人微言轻生物膜的附着体,或者用超过滤膜将细胞控制在某一区域内进行反应的容器。又可分为罐式、管式、塔式、池式,非循环式、内循环式、外循环式等。

B.物料处理及产物分离纯化设备:
物料处理:筛选、 振动筛、磁式除铁器、分级筛等。
粉碎:锤式粉碎机、磨盘机、辊式粉碎机、球磨机等。
蒸煮:蒸煮罐(酒精生产中)、糊化锅(啤酒生产中)。
糖化:糖化罐
稀释:糖蜜稀释器
产物的分离纯化:
过滤:硅藻土过滤机、板框过滤机及超过滤设备
离心:离心澄清机、离心分离机。
萃取
离子交换分离
色谱分离
蒸发:升膜式蒸发器、降膜式及刮板式蒸发器
结晶:真空煮晶锅
干燥:麦芽干燥床、气流干燥、喷雾干燥、流化床干燥、沸腾造粒设备
蒸馏:粗馏塔、精馏塔等

酒精发酵工艺流程:
原料的预处理→粉碎→蒸煮→糖化→发酵→蒸馏→纯化
啤酒发酵工艺流程:
大麦或者大米的粉碎→糊化
大麦的发芽→麦芽干燥→粉碎→糖化→前发酵→后酵→过滤澄清→灭菌→罐装→成品

C.辅助系统设备:

空气:空气净化除菌,有空气的两级冷却加热过滤除菌流程;
物料输送:固体物料输送 气流输送、带式输送、斗式提升机、螺旋输送
供水制冷:水的软化澄清等,压缩式制冷机及蒸汽喷射式制冷机等
清洗灭菌:CIP清洗系统 一种免拆除清洗,可涮洗,清洗和灭菌的工艺,是Cleaning In Place(洗涤定位)或In Place Cleaning(定位洗涤)的缩写。


3.发展趋势
呈现五个特点(五化):
大型化: 从1L、5L种子罐到1T、10T、50T、100T、200T,一级二级三级发酵
连续化:啤酒APV塔式发酵、淀粉连续蒸煮糖化发酵
自动化:自动补料、进料、通氧、控温、调pH、搅拌速度、CIP清洗等
智能化:将发酵过程的各个参数指标传送到微机控制中心,再由微机将参数优化后反馈到发酵控制终端。
网络化:计算机远程控制。


二、本课程的研究对象
      主要是研究生物工程生产过程中所用的设备的作用原理、设备结构、单元
  操作以及各设备的设计工艺。


三、目的要求

1.通过课堂学习和实习,了解掌握发酵工厂的设备流程、设备结构与设备的工作原理、主要设备设计及选型。

2.初步了解设备的安装及维护。

3.了解国内外生物工程生产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及其发展方向。

总而言之:
就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具备独立分析和解决生物工程(发酵)生产过程及试验研究中发生的与设备有关的问题的能力。

四、学习方法
    图文结合,图文并重,课堂与实习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理论学时50,实验10,外加实习2周,共5个学分。

 

参考书目:
     梁世中的《生物工程设备》、高孔荣的《发酵设备》、蒋迪清的《食品通用机械与设备》以及《抗生素生产设备》、《氨基酸生产设备》、《化工原理》等。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