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验教学内容>实验四
申报书
教师队伍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教学内容
课堂练习
教学研究
教材建设
教学视频
教学专题网站
 
 

                实验四 传热设备K值的确定

1.前言

     在传热设备的设计计算,K值是个重要的因素,如何决定K值呢?先是按公式计算,二是选取经验数据。对于同一个设备,当操作条件不同或物料性质不同,K值是会不同的。因而两种方法所决定的K值是有一定的条件限制的。有时为了使K值更能符合设计要求的条件,常需用第三种方法——实测法,直接查定同类型设备的K值。实测法一方面有设计计算提供可靠的数据,而且也是了解传热设备性能,进而提高设备生产能力的实用手段。因此熟练掌握各类型传热设备K值的查定方法实为本课程的基本技能之一。

2.实验目的
    掌握传热设备K的查定方法。

3.实验任务
 3.1 查定不同型式传热设备的K值
 3.2 研究不同操作条件对K值的影响

4.实验原理和方法
   由热传方程可知:
式中;q——单位时间传热量(千焦 /小时)
      F——传热面积米
     △tm——冷热两流体的温度差(℃)
不同发酵阶段的传热量是不同的,对于谷氨酸发酵,在12—16小时产生的发酵热量最多测定K值一般在该段时间进行较好,其传热量可由冷却水所吸收的热量求得。

 

    在发酵旺盛期,发酵温度控制稳定时即可测取数据,约5—10分钟测一次。连续三次,数据相近可取平均数作为所求之K值,若各次测取值的数值出入较大,则应找出原因再做。
改变冷却水流量,再测取数据,看K值有何改变。
可参考下表格记录数据


序号

1

2

3

4

5

6

7

8

时间(分)

水量(公斤)

冷却水初湿(℃)

冷却水终温℃

5.实验方式
5.1 本实验可在实验室进行,也可绐合下厂实习在生产现场实测,并以后为主。
5.2 对各种传热设备,如列管式、沉浸式、套管式、喷淋式、板式等换热器,要求每一个同学自选一种,自己拟定实验方案,查定K值,并写出实验报告。
5.3 蒸发设备的K值查定在“蒸发实验”中进行。

6.思考题
6.1在发酵过程中,如要从发酵液一侧测取传热量q,应如何进行?测取那些数据?
6.2在夏季生产中发酵液温度过高,难以控制在适宜的发酵温度,有何解决办法?其道理是什么?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