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验教学内容>实验二
申报书
教师队伍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教学内容
课堂练习
教学研究
教材建设
教学视频
教学专题网站
 
 

             实验二 发酵罐溶氧速率测定实验


1.实验目的
1.1了解机械搅拌通风式发酵的搅拌功率、搅拌转速及风量三者之间的关系及其对溶氧速率的影响。
1.2学习测量确良液体中溶解氧的方法。

2.实验任务
2.1测定不同风量、不同转速下的溶氧速率及功率消耗
2.2研究风量、转速及功能率消耗对溶氧速率的影响。

3.实验装置
     本实验装置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一台小型机械搅拌通风式反应器(发酵罐)和测氧仪。

 

 


 

 

3.1反应器 总容积30升,装有两挡六弯叶涡轮搅拌器。搅拌器可无级变速,这是通过调压变压器改变输入搅拌电机的电压实现的,其实际转速由转速数字显示仪配合光电转速传感器测量和显示,所消耗功率由电流表和电压表显示。

3.2 测氧仪   本实验采用TH—2型溶氧测定仪测定液体中的溶氧浓度。该仪器的测氧电极实质上是一个对氧敏感的银一铅碱性原电池,其结构如图2-1所示,电极的正极是一片园形的银板,负极是一个铅环,两电极用环氧树脂作密封填料固定在有机玻璃壳体内。电极腔内注满电解质溶液(IN-KOH),外复紧贴银极表面的聚四氟乙烯薄膜。 薄膜是半透性的,它将电极与被测介质隔开,只让氧透过,并且透过的氧立即在电极上反应。

   当电极与外电路接通时,电子由pb极流向Ag极,氧在Ag极上得电子还原为OH离子。被测介质中氧浓度愈高,在电极上反应的氧量就愈大,因而在外电路通过的电流量也就愈大。该电流电量通过转换直接显示为溶氧浓度(mg/1)实验装置流程如图2—2所示。

 

 

 

 

 

 

 

4.实验原理及方法

    好气性微生物在深层液体中培养是利用深解状态的氧,所以反应吕的溶氧速率是标志该反应器性能的一个重要参数。通常,在恒定搅拌转速时,风量增大,溶氧速率应增大,风量一定时,搅拌转速的改变能改变气泡的分散度,亦即改为气液两相接触界而和接触时间,液体中含气量的变化会引起液体密度的就化,从而使搅拌功率发生变化,本实验是测取常压状态下,不同风量、不同转速时 的溶氧速率及其功率消耗,具体步取骤如下:

4.1 向反应器内注入15升自来不水在慢速搅拌下加入4克硫酸铜作催化剂,加入1.5克无水亚硫酸钠以去除水中氧。

4.2 将已调好的TH—2型溶测定仪的测试旋钮拨至“测氧”挡,仪器即连续显示液体中的溶解氧浓度值,当溶氧值降至1毫克/升时,开始向反应器内通风并调准所要求的风量及搅拌器转速、记录此时的搅拌功率。

4.3 液体中溶氧值开始升高后的,用秒表记录溶氧值由2毫克/升增至8毫克/升所需时间。

4.4 溶氧值达到8毫克/升时即停止通风,搅拌器维持低速搅拌,重新加入1.5克无水亚硫酸钠去氧,然后重复第2、3步骤,测取另一组数据。
本实验共测取12组数据,实验数据记录于表2—1。

5.数据整理及分析
5.1实验测得的原始数据经整理后,可参考表2—3列出。

5.2作出功率、转速、,风量与溶氧速度的关系曲线图,并分析讨论各参数对溶氧速率的影响,在本实验条件下,哪个因素对溶氧速率的影响较为显著。

6.思考题
6.1测氧电要有装有罐内液层高度一半,液流线速度较大的地方,其道理是什么?
6.2若试验介质不用水,而是实际生产中的发酵液。在相同的操作条件下,你认为溶氧速率如何变化?为什么?

                                      表2—1  实验数据记录表


搅拌转速(r p s)
功率及溶氧
风量(m/h)

6

9

12

0.5

功率

电压(V)

 

 

 

电流(A)

 

 

 

氧饱和时间(S)

 

 

 

0.9

 

电压(V)

 

 

 

电流(A)

 

 

 

氧饱和时间(S)

 

 

 

1 .15

 

电压(V)

 

 

 

 

电流(A)

 

 

 

氧饱和时间(S)

 

 

 

1.3

 

电压(V)

 

 

 

 

电流(A)

 

 

 

氧饱和时间(S)

 

 

 

 

 

表2—2   功率转速风量与溶氧的关系

搅拌转速(r p s) 功率及溶氧

6

9

12

风量(m/h)

0.05

功率(W)

 

 

 

溶氧速率(mg/l.h)

 

 

 

0.9

功率(W)

 

 

 

溶氧速率(mg/l.h)

 

 

 

1.15

功率(W)

 

 

 

溶氧速率(mg/l.h)

 

 

 

1.8

功率(W)

 

 

 

溶氧速率(mg/l.h)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