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 Institute of Insec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CNU

首页 » 研究所介绍 » 研究方向 » 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研究方向

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研究方向

(一)昆虫发育与分子生理

 以斜纹夜蛾和家蚕为研究材料,研究昆虫变态发育的分子生理,特别是昆虫激素信号转导途径对昆虫表皮、中肠、翅原基变态发育的作用机制。

研究方向一.jpg

(二)昆虫发育与遗传调控

 以果蝇和家蚕为模式,建立完全变态发育的分子调控模型;以多种不同变态形式昆虫为对象,探究变态发育演化驱动昆虫生物多样性的内分泌基础;以美洲大蠊为研究对象,发展不完全变态发育的研究模式,发掘传统昆虫中药的有效成份并阐释其作用机制。

研究方向2.png

(三)昆虫发育与先天免疫

 以果蝇、烟草天饿和对虾等为研究材料,研究先天免疫信号转导途径和基因的表达调控以及凝集素作为模式识别受体在先天性免疫中的功能。

研究方向3.png

(四)昆虫发育与生物技术

 以斜纹夜蛾和家蚕等鳞翅目昆虫为研究对象,通过比较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的方法,结合TELEN、CRISPR/Cas9、PiggyBac等基因组编辑和转基因技术进行功能分析,探讨重要性状进化的基因组及遗传机制;  构建转基因昆虫,为害虫防治和益虫利用等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研究方向4.jpg

(五)昆虫发育与生产应用

以分子生物学、表观遗传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和代谢组学等方法,在个体水平研究农业害虫斜纹夜蛾适应多种植物的分子调控机制,鉴定出可用于害虫防治的靶标分子,发展安全与环保的转基因植物进行害虫  防治新策略。

 

研究方向5.jpg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