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以华师之力,助学习强国

2020-12-21 22:08:2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制作的植物生理学慕课在“学习强国”平台全面上线,一系列干货满满的网课不仅传递着知识,更向每一位观看者传递着华南师范大学的担当与使命。

植物生理学是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植物生理学》课程是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核心基础课程,与当前全球关注的粮食、能源、健康、食品安全、碳排放等密切相关,是进一步探讨这些问题的基础学科。我校“植物生理学”课程是在潘瑞炽教授等老一辈植物生理学家半个多世纪建设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目前课程融入植物科学的前沿,构建了基于“主动学习”的植物生理学课程教学体系,形成了包括出版教材、数字课程、虚拟仿真实验、习题作业库等优质学习平台,探索了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关注与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能力的路径。


植物1.png


我校主讲《植物生理学》课程的师资力量强大,成员主要为以下九位优秀的教授、副教授及研究员。


植物2.png


华师出品的数字化课程按照《植物生理学》的章节,保证授课视频录制的质量,教学内容体现科学性、现代性,保持语言精练、易于自学的特色;反映了现代植物生理学发展的新技术、新概念与新成果。我校的植物生理学课程在全国同类课程中一直处于引领地位,有较高的知名度。同时我校建设了学习平台,包括精品资源共享课、数字课程云平台、中国大学慕课、题库等,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供了资源与条件。



2019年12月,华南师范大学的植物生理学线上课程被评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02011月,该课程评为教育部首批国家一流课程(线上线下课程)。一流课程需具备以下要求:其教学不只是简单的知识、能力、素质的结合,而更多的是注重培养毕业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培养学生去探究,把学生的个性特点发挥出来;课程一定有难度,需要学生和老师一起,老师要认真花时间花精力花情感备课讲课,学生课上课下要有较多的学习时间和思考做保障。


2020年12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制作的植物生理学慕课在“学习强国”平台全面上线,此次共上传了三十节植物生理学网课,内容主要涵盖知名植物生理学家的简介、我国植物生理学家的重要研究成果、重要概念、内容和事件的发现发展历史、重要概念、生理现象和规律的实验证明、热点和前沿科学问题的研究进展以及丰富植物生理学原理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应用实例等。

每节网课的时间控制在十分钟左右,讲授清晰透彻,为学习了解《植物生理学》课程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


植物7.png


“学习强国”为普罗大众提供了一个可以全天候、持续学习的平台,方便快捷,上网就能够学。华师精品课能够在这样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平台上线,既是肯定,又是鼓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华师精品课通过“学习强国”走进大众的视野,传递华师力量。


撰稿:高楚陶、蔡臻臻

审稿:林伟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