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乐

    读书乐,乐在“开卷有益”。我永远记得在青年是读过的一篇文章,这就是《聪明在于学习,智慧在于勤奋》,讲的是我国大数学家华罗庚自学成才的故事。从此以后,我也很注重自学,注重读书,凡是有益的知识技术,与自己工作有关系的,我就学习,总有一些收获,这似乎找到开启知识宝库的金钥匙,享用终生,甚有体会,愿在此与大家交流。
    一、读书是人生旅途前进动力的源泉。很多人都说读书是充电,是加油站。这话说得有道理,我退休后,仍很喜欢读书,读的书更广泛,专业书少读了其他人文、政治、哲学、革命先进人物,现阶段新出现的创业有成就人文的事迹,我都读。越读越有兴趣,而且想写写东西,例如前几年就写了一篇评议《秋光》的文章,还得了奖。
    2002年,我到澳大利亚小住了一段时间,当地图书馆中文书刊、杂志不少,我有空就去阅读,其中读到几本关于《中国可以说不》《中国人何以说不》等著作。这书是几位年轻记者以精炼犀利文字批驳外国主要是美国对我国一些不实报导、记者有意歪曲的谬论,著作一经发表,即引起各国媒体的强烈反应,纷纷评论,大多是赞扬文章,很有分量,了不起,起到巨大影响。有的引用法国载高乐将军的话说“东方的睡狮已经觉醒”,这些书我想每个有觉悟的中国人读起来,都会大受感动,因为太精彩了,在熙简述一二例让大家共享其乐趣,其一是美国籍“人权”问题攻击中国,中国代表摆事实,反驳美国不能对此说三道四,应该检讨自己国内的人权情况,驳得美国哑口无言。另一是,吴仪与美官员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谈判的对话,美官员在谈判之前吐出:“我们是在与小偷谈判”;“我们是在与强盗谈判”。吴仪(当时是外经贸部长)毫不客气地针锋相对回驳了美官员。话音刚一落,引起轰动,语惊四座,叫人拍案叫绝,使美官员尴尬,洋记者赞吴仪是女强人,此情此境,令人振奋,她充分表达大国外交官的风度,长了中国人的志气,全中国公民感到骄傲自豪,事实上这书的后页已有不少侨居海外同胞读过之后的赞扬与签名,我看到此更为动情。
    可是就在此时(即2003年7月份),香港少数人闹事,少数人表现了崇洋的丑态,某院校一教授对香港回归祖国胡扯不是,竟说“香港已死了”。我对此十分愤慨当即执笔疾书,一气呵成,写就了一篇“香港明天会更好”的文章抨击该教授的谬论,投于“香港亚洲周刊”。
    此举我想全是读“不”系列著作激发的行动,可以说是不鸣不快啊!毒草就得铲除,哪能容许其放毒;事实说明,时隔不久香港经济已经复苏,香港这颗东方明珠比以前更亮丽璀璨了。
    读书乐,在于书中的字里行间,闪烁着金光的星火,它引发人们的热血奔腾,点燃了生命之火,其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我本是处在休闲时日,阅读,使我与社会密切联系,随着时代脉搏跳动。在澳洲见到唐人的事业发达,报上时有介绍中文报刊及时报导祖国改革开放各方面事业的成就,某些突发事件的情况,例如非典(肺炎)流行时,侨胞纷纷献计献策,捐献财物支援祖国抗击疫情,侨胞赤子之心,亲切热情之心溢于言表,令人感动,报社、电台工作的积极性也令我感动,我因而参与电台讨论,还写稿赞扬侨胞的爱国心情。前后在当地(澳洲星岛日报)较大的中文报上发表了四篇文章。这行动是抒发了我读书后的心境,也享受了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的乐趣。
    二、读书让人长才智,得到好处。文革期间“读书无用论”大行其道,我是在校教师,仍坚持读书,当时“基因”遗传学有新的突破,发现“DNA分子结构”破释生物遗传的密码,我结合专业系统钻研。文革结束学校复课,上级下达教学大纲,医学基础课中有基因遗传学内容,当时缺教师,缺教材,领导把任务落在我身上,我在临开学前三个月编写好一份十多万字的教材印刷成册,应付教学,省内有关中专学校都纷纷来电要教材,校领导十分高兴,我内心可想而知了。我还写了论文“从分子生物学角度理解祖国医学的有关理论”发表再大学《自然科学报》上,得到学校及上一级领导的奖励。精彩的事还在后头呢!文革近十年来,没有提工资,这时下达文件要提薪,可名额仅有2%,全校教师仅有两个指标,给谁呢?经过领导群众,集中讨论,其中一个名额落在我身上,提一级工资不算多,但在当时十年来没有提工资的年代,那是令人惊喜的,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甜滋滋的。
    三、读书让人胸怀宽广、豁达、开朗、乐观。有一位学者(林墉)说过一段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大意是:人生如似“赤、橙、黄、绿、青、蓝、紫等”相互交错幻影霓彩,人与人之间关系复杂,青年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代沟”,但这是在变化发展着的,如果相互向“填沟”努力的话,生活就会精彩多了。我对“填沟”的理解是,大家读书提高文明素质,相互拉近距离,能够做到“知书达礼”,很多事就好办了,“代沟”就填平了,大家有沟通的余地,多点了解、宽容;多点体谅,纵有多少摩擦、矛盾,都能理性解决,少点感情用事。我在对待小家庭、大家庭以及扩大到朋友之间,都是以和为贵、相互之间多点关爱,多点亲情,善待,正如说:“相逢一笑泯恩仇”。尽量化解矛盾,“化干戈为玉帛”,这样人与人之间就少点愁容,多点微笑,多点鲜花,日子好过,生活愉快幸福,这也使人的身体健康、长寿了。
    读书乐,读书使心明眼亮,走光明大道,有崇高理想,爱祖国、爱党、爱人民、爱劳动,有坚强革命意志。我确实听党的话,读了很多革命书籍,如《可爱的中国》《刘胡兰》《青春之歌》《红岩》,还有很多苏联革命小说,最有印象的是:《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的一书,当时读高中班里集体阅读和讨论该书,班主任引导我们,学习保尔——柯察金坚强的革命意志,确主共产主义革命人生观,激励我们具体学习保尔,积极向上,勤奋读书、团结守纪、爱集体、爱劳动,很快同学们的成绩有进步,全部30%以上达到优秀,消灭不及格现象,整个班成了优秀班,学校还命我班为保尔——柯察金班,上级领导地区教委授给班旗(给有保尔像的红旗),盛况难忘,毕业时,我高举班旗拍毕业像。自此离校后,升学及走上了工作岗位,保尔革命形象,永记心中每时每刻成了我前进动力,中间克服了不少困难和挫折,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尽了力。艰难而愉快地走过了人生几十年时光。我庆幸、我感恩、我再一次地感谢党和国家领导和老师,在我成长的过程及时的给我的教育。
    现在深圳举办读书月活动,这对深圳精神文明建设,对培养革命的下一代是十分重视的举措,我十分支持,愿大家与时俱进,读革命书,读反映新时代的书、学习杨利伟、学习成功创业者、青年人崇敬明星、影星,应该着重了解其艰苦成长的过程,学习其精神,将自己培养成为有崇高理想、有坚强革命意志、有本领、有技术、有爱心、爱党、爱人民、有益于社会的劳动者,为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深圳香梅北 陈志光  
200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