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旧版网站

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9-04-04 11:24:5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简介

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for Healthy and Safe Aquaculture

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立足于解决严重制约广东乃至全国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研究:研发节约减排、安全高效、优质保健配合饲料,大幅度减少化学药剂的使用量,有效降低废物排放,生产优质美味水产品;揭示微型生物对高风险水产养殖系统的综合调控作用机理,通过维持水体的微生态平衡消除水质环境的富营养化,建立健康安全的养殖模式;系统开展华南地区土著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开发出具综合优势的优良养殖新品种。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安利教授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宋微波教授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4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教授和研究员13人,副教授和副研究员4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6人。2018年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教授,筹建华南师范大学“现代水产养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致力于水产交叉学科研究,未来3-5申报国家实验平台或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近五年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60多项,实际到位科研经费3000多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篇,申请专利27件,授权发明专利11件,实用新型专利9件。获省级科学技术奖2项,省级农业科技成果奖1项,广州市科学技术奖1项。

高健康苗种、生态饲料、水质原位净化高效调控技术相结合形成了水产健康安全优质养殖三连环技术,真正解决了养殖动物面临的健康(运用营养免疫学与生态学原理和技术解决健康问题)、安全(投入品安全和生态安全)、优质(提升风味氨基酸和特种氨基酸含量并除去有害物质残留及土腥味、柴油味和六六粉味达到品质优良)问题,同时解决养殖自身污染,有效保护水域环境,提升养殖效益,为人类提供优质美味的水产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与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大力发展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完全符。

3.互联网+智慧渔业.png



    标签: